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浅谈当前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措施及建议(05-11-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6:33 审计署网站

  审计质量控制是审计质量的制度保证。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审计影响的不断扩大,审计质量越来越成为影响审计事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受到审计机关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审计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坚持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规范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人、法、技”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使审计质量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是摆在各级审计机关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任务。本文就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意见与措施进行一些浅议。

  一、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几点措施

  1、以人为本,创造审计质量控制的环境基础。审计质量控制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是人,因此,审计质量控制要做到常抓不懈,首先就要以人为本,深入抓好学习培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奠定审计质量控制的环境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其次要采取办学习班、倡导自学、参加普法考试、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学习审计法、会计法等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尤其注重抓好审计署六号令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学习,要通过选派审计人员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审计准则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和业务知识培训班以及有关加强审计质量的培训等形式,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员。力求通过深入扎实的培训学习,规范审计行为,着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有效规避审计风险。

  2、抓住关键环节,审计质量实行全过程控制。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审计工作的可信度和权威性,要求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质量,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降低审计风险,从实际工作中来看,就要认真执行审计署六号令,全面加强审计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一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坚持严把“六关”。即:计划关,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围绕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间关,对每个项目都要规定完成时限;统计关,每个审计项目结后,审计小组要填写明细表,及时进行统计汇总;复核关,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综合法规科复核人员都要对审计文书进行全面复核,提出复核意见;质量关,要通过《督办审计决定落实暂行办法》、《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来加强内部管理,对审计意见、审计决定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维护审计执法的严肃性;考核关,每年年初,要对上一年的审计项目从立项到立卷归档进行检查、考核、评比,激励先进,营造氛围,以此促进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

  二是制定审计方案做到科学合理。在审计方案的制定上,掌握全局,突出重点,审计项目实施前深入被审单位进行审前调查,摸清被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损益、管理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制订周密的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细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合理安排审计时间和审计力量。

  三是拟定部分审计项目,严格按照审计署六号令实施。年终对其审计质量进行全面考评,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四是规范审计复核审理。为使复核审理进一步规范,要制订关于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如:《审计复核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审定制度》等,规定凡是本系统范围内实施的审计项目均要实行集体审定制度。要实行主审、审计组长、业务科长、复核人员、综合法规科科长、分管局长和集体审理委员会七级负责制,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审计工作底稿到审计决定,都要严格复核程序、复核权限,进行全面复核和检查。

  五是抓好审计的审中控制。每个审计项目审计实施之前,都要进行审前公示,由监察室负责实施监督,在被审单位张贴审前公示,审计组设廉政监督员;审计项目结束撤点之前,局长、分管局长都要听取审计小组的专题报告,以便更加全面、客观地分析总结审计项目实施情况,从事实、法律、文字、审计评价等方面认真分析,做到集思广益,培养审计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精品项目。

  六是严把审计文书质量关。审计项目结束后,要求审计小组要高度重视审计文书质量,特别是要注意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要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够促进被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管理。

  七是严格立卷归档,把好审计档案关。每个审计项目实施完毕,由审计主审负责,按照审计档案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顺序将文件材料汇总装入档案,做到整个项目资料齐全,案结卷成。

  八是认真落实审计回访制度。抽调综合部门人员组成审计回访小组,对部分审计项目进行回访,同时结合每年开展的政风评议活动发放问卷调查,通过回访和问卷调查了解审计组在审计期间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将回访情况及时向党组报告,并建立回访档案,与年终考核严格挂钩,实行一票否决。

  二、当前审计质量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审计方法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如内部控制审计、抽样测评还没有被广泛的运用于审计实践,审计监督的职能还不能在各个领域、各种行业做到充分发挥,需要打破传统审计方法,适应形式的发展,在审计方法上做到有所创新、有所改进,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

  2、在审计手段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

信息化的环境下,传统的审计方式已经受到挑战,增加审计的科技含量,推进审计技术进步已显得尤为重要。如对计算机审计软件和审计实施系统(AO系统)的运用多数还处于摸索和尝试阶段,在审计管理经验以及审计模块的开发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还没有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系统的效能,因此在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上还有待逐步提高。

  3、在执行审计署六号令的认识上有误区,主要体现在审计日记的记录上还不够及时、完整。要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就必须要严把审计日记关,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都要对审计事项真实完整地编写审计日记,在此基础上,编写审计工作底稿,这既是追究审计人员责任的一个依据,也是保护审计人员的一个依据,有利于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在这一点上我们大多数审计人员认识还不够深,体现在审计实践中感到审计日记记录麻烦、必要性不大,因此造成记录不够及时、完整。

  4、在集体审定方面需要进步加强。要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的控制,就必须执行集体审定制度,重大事项必须通过集体审定、集体会诊。

  三、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建议

  1、加强审前调查和审计方案的制定。对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进行审前调查,并制定可行的审计方案,确保每个审计项目的质量,在审计项目的审计周期上也应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尽量缩短周期。

  2、提高审计手段。要加强对计算机审计软件和审计实施系统(AO系统)的学习和运用,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3、完善审计日记记录。规定要从进点之日起,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都要对审计事项真实完整地编写审计日记,在此基础上,编写审计工作底稿,按照审计署六号令严格实施,进一步完善审计日记记录。

  4、加强集体审定。对重大事项要求必须进行集体审定,不经审定,不得实施。

  5、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下级的领导和业务指导。上级机关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对口部门的业务指导和交流。要通过调研,研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新办法,要通过评选优秀审计项目,带动全系统的审计业务质量的提高。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就要抓好审计方案制定、审前调查、审计日记、审计文书质量、审计复核等方面的适时指导,以此提高地方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

  6、上级机关要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加强审计质量培训班和专题研讨班。通过培训、开展研讨等方式,交流好的经验,好的审计案例汇编成册,在全系统进行推广,进而以点带面,带动整体质量的提高。(作者: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李宗林 方平 孙志远)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审计署的观点,转载时请注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