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学习贯彻“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视频会议”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4:53 发改委网站

   【编者按】近日,中组部召开了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视频会议(以下简称“视频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同志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委党组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视频会议”有关文件并审定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具体安排,提出了要求。现将会议的主要精神和我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有关安排摘登如下,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好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一、“视频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

  “视频会议”是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工作一系列新的要求,总结交流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落实“11条措施”的经验和做法,对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出新要求,以切实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遏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不断提高干部监督工作水平。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有关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和在京的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的会议。会议由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主持,中共天津市委等4个单位做了大会发言。贺国强同志就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的自觉性。贺国强同志指出,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的自觉性。要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5+1”法规性文件,以及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11条措施,切实解决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遏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

  二是严格程序,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定。贺国强同志强调,《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规章,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要认真组织民主推荐,严格执行推荐程序,规范个人推荐行为,正确运用推荐结果。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进行充分酝酿协商,认真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要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扬民主,不能搞临时动议,不能搞少数人说了算。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自觉遵守干部工作纪律,真正做到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使程序成为选准用好干部的有利武器,成为防止用人上不正之风的一道屏障。

  三是注重质量,不断提高干部考察工作水平。贺国强同志指出,干部考察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关键环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运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考察干部,进一步扩大民主,全面考察干部,深入了解领导干部的德才素质,注重考察干部的工作实绩和群众的公认程度。当前特别要注重了解干部在以下四个方面的情况:1、勤政廉政的情况,是否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2、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是否做到自觉维护班子团结;3、求真务实的情况,是否做到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4、心理素质的情况,是否具有宽广的胸怀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加强经常性考察,要把经常性考察与干部任前考察结合起来,通过年度考察、述职述廉、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使任前考察情况与日常了解的情况相互补充、互相印证。

  四是严肃纪律,继续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力度。贺国强同志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学习刚刚印发的《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要依据《意见》这个组织人事部门开展干部监督工作的基本规章,紧紧抓住当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以整治“跑官买官”、“买官卖官”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确保工作取得成效。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的行为,不断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

  二、我委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的具体安排

  为认真学习贯彻“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视频会议”(以下简称“视频会议”)精神,根据贺国强同志讲话精神和中组部《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5]8号)要求,人事司提出并经委党组领导审定了我委学习贯彻活动的安排意见。

  一是切实抓好各级干部的学习,不断提高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自觉性。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贺国强同志讲话和《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认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选拔任用干部和加强组织部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各级人事干部要组织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探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思路。

  二是以修订完善制度、从整体上推进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工作水平。以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继续做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干部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工作实施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任期制实施办法》等三个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中央“5+1”文件精神和《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修订我委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要努力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我委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三是认真查找差距,进一步改进工作。《干部任用条例》颁布以来,我委以抓好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人事干部学习为基础,不断深化改革,努力构建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竞争择优机制,坚持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制度公开、程序公开、资格条件公开、进展情况公开、结果公开以及干部监督工作的渠道公开等“六个公开”,切实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干部监督工作协作机制不断完善,选人用人科学性、民主性不断增强,群众认可度不断提高,为做好

宏观调控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组织保障作用。但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工作中还有不少方面需要继续改进和完善,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以往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进一步查找差距和不足,加强研究和探索改进措施。委属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在学习贯彻“视频会议”精神的同时,对前一段时期的干部选拔使用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回顾,把贯彻会议精神与用人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在严格程序、规范环节、完善机制和落实“四权”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水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