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夏斌:加快非银行融资体制改革来提高央行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50 中国经济时报

  “央行可能在货币政策上的作用局限很大,因此应借机会,第一,理顺机制;第二,加快非银行融资体制改革,以此来提高中央银行调控的有效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今天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作题为“当前货币形势与金融改革”的演讲时作出如上表示。

  夏斌在分析当前“松货币、紧信贷”的货币形势基本特征的原因和影响后提出,不能根据历史数据简单追求货币指标,而应该顺势理顺价格传导机制,适当收回多余流动性和择机降低超储利率,要尽快发展非银行融资,要制定合适的汇率政策。

  夏斌认为,形成货币供应增长快、贷款增长相对较慢的货币形势的主要原因有:外汇储备增长快,外汇占款多;金融监管加强,资本充足率的约束;

银行改革后,大量不良贷款剥离,经营水平提高,贷款周转速度加快;M1增长不快主要在于银行惜贷、银行的现金账户管理加强,各类机构的委托
理财
,企业间的现金分布不均衡,资金集中管理加强。

  对于目前状况,夏斌表示,改革的深化使得银行对贷款非常谨慎。此外,这种状况还和货币政策有效性与独立性的压力以及商业银行的经营压力密切相关。

  关于下一步货币政策,夏斌认为在实体经济有所下降、银行加权贷款利率上升、物价下走的情况下,央行想有所作为比较难,“尽管银行贷款谨慎,市场货币流动性还是很多,传导机制又不顺,不如乘此时机,悄悄地把市场上多余的流动性收点回来。至于如何收、收的时间选择与收的程度,要视贷款、企业、物价的状况而定,但要有收的想法。”夏斌表示,适当收回货币流动性,有助于增加央行下一步宏观调控的敏感性。

  夏斌分析,非银行资金的供给渠道主要是土地收入、外资、民间金融、企业利润积累。如今,土地收入、外资、企业利润都呈现下降的趋势,资金能否得到延续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夏斌指出,确保经济继续稳定增长而不出现意想不到的下滑,融资制度改善的重点应放在尽快发展非银行融资体系上。他认为,要加快股权分制改革,尽快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激励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要加快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尽快修订有关条例,实行市场化发行;要大力推进短期融资券的发展;加快银行资产工具创新,如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应收账款担保机制;加快银行负债工具的创新,发行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CD);大力发展潜力巨大的委托理财市场,委托理财市场是银行、

证券、保险、基金、信托各路金融机构争夺的制高点,但目前委托理财市场较为混乱,应该尽快统一政策;加大对租赁市场的关注,改变租赁市场渗透率极其低下的现状;改善外汇管理;开展综合经营业务,提高金融机构实力和竞争力,拓宽非银行融资渠道,合理配置金融资源,提高整体金融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