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常青领导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34 每日经济新闻

  25位顶尖商业领袖的领导之道 穆库尔·潘迪亚 罗比·谢尔沃顿知识在线[2005-11-25]

  没有任何两位商业领袖具备完全相同的领导品质,也没有哪位商业领袖集所有优秀领导要素于一身。安迪·格鲁夫和比尔·盖茨都是高科技公司主席,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领导风格;约翰·博格尔和沃伦·巴菲特都涉足投资业,但他们在领导方式上存在很大的差异。然而,在每一位商业领袖身上,我们都能发现若干优秀领导品质,这些优秀品质帮助他们不
断取得成功。

  安迪·格鲁夫对英特尔公司的领导以不合常规的思维、非凡的想象力和正直诚信而著称。他领导公司在危机四伏的行业闯过一个个难关;发掘新的市场实现英特尔的重大转型;让“奔腾的芯”成为世界最知名的品牌之一。他集绝大多数优秀领导品质于一身,且在一生中保持这些品质。

  杰克·韦尔奇坚持实话实说,这种风格对于他成为通用电气最高领导并将公司带到一个全新高度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彼得·德鲁克从没有在任何公司工作过,长期作为各公司的“旁观者”,以毫不掩饰、毫不偏袒的风格论述管理问题,为自己赢得了“现代管理之父”的美誉;威廉·乔治一直把诚信作为领导美敦力公司的基石,并时刻牢记领导者应该是个诚信的人。诚信是常青领导之道不可或缺的要素。

  山姆·沃尔顿坚持“天天低价”策略,牢固建立了“沃尔玛零售帝国”;迈克尔·戴尔将戴尔公司的

供应链与供应商的供应链进行完美整合,并以直销作为主要销售方式,保持了低成本与低价格优势;杰夫·贝佐斯运用新技术创造了亚马逊公司独特的销售打折方法,从传统书店以及其他网络书店手中夺取了市场份额。通过取得低成本和低价格竞争优势,这些商业领袖取得了持久的成功。

  微软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比尔·盖茨能够及时了解公司为实现新的发展还需做哪些事情,他是快速学习方面的高手;弗雷德里克·史密斯是另一个典型,他的许多次经历向世人展示了其快速学习的能力,使得联邦快递公司从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中脱颖而出;路易斯·郭士纳是一位才思敏捷的领导者,他的学识使得IBM免于重大错误决策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快速学习必须成为领导者的一种习惯。

  沃伦·巴菲特在管理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决策时,展示了其通过选择合适的投资目标等手段实现风险管理的非凡能力;美国联邦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则是宏观经济层面的风险管理大师;彼得·林奇在管理富达投资公司旗下麦哲伦基金的13年间,游刃有余地化解了共同基金所面临的种种风险。风险管理是所有商业领袖都应该娴熟掌握的技能,而这三位领导者更是展现出非凡的风险应对能力。

  每一位杰出商业领袖都因为具备若干个优秀领导品质而取得成功,但是关于哪些品质比其他品质更有利于成功这一问题,则没有一个定论。对于那些想成为优秀领导者的人来说,根本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以用于拷贝。然而,顶尖商业领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秀领导品质的集合,我们可以有意识地与这个集合交汇,开发和培养自己的领导潜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