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增城县域经济出牌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7:0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曾伟

  在广东增城市委中心组日前举行的“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学习会上,增城市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广东的若干意见》及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到增城、从化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作为走在广东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前列的增城市,对县域经济的理解有自己的诠释,他们对未来发展更加明确,充满信
心。

  树立科学发展观

  增城县域经济一直以“出牌”到位在广东省闻名,脚踏实地地做出了成绩,形成了一方经验,到增城取经的人不少、调研的人很多。对此,增城市委书记汤锦华有两句话,第一句是“增城在发展县域经济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增城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结合实际,把握好发展规律,解决好制约增城发展的问题,努力建设一个“富裕、文明、活力、生态”的增城,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第二句是“发展县域经济一定要解决好六大问题:发展速度与质量的问题,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问题,南北差距的问题,建设和保护的问题,经济富裕和文化富有的问题以及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问题”。

  这两句话虚实结合,不妨经验之谈。

  增城市市长朱泽君将此做了进一步细化,认为县域经济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市民的综合素质、土地的科学利用和基础设施的滞后及资金的筹措。为此,他认为,发展县域经济,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立足长远。明晰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以规划为龙头,突出自身特色,扎扎实实从基础工程抓起,增强发展后劲。

  树立一个科学发展观,并采取行之有效的做法等于造福一方百姓。

  找准新对策

  在县域经济的发展中,增城不断深化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他们的目标对策是夯实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整合资源,营造环境,增强地区综合竞争力;城乡统筹,以“三化”有效解决“三农”问题,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据了解,这些成效主要体现在较好地化解了金融风险,整治了环境,增强了经济实力,壮大了产业规模,稳定了人心,也稳定了社会。

  今后的发展思路是全力打造广州东部现代化生态新城区,南部大力发展组团式工业,北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和都市型农业,大力兴办民办高等教育,以广惠

高速公路为发展轴打造制造业和高新产业圈,以广汕公路为发展轴打造都市生活圈,打造北部地区为国际化生态旅游圈。

  打好“五张牌”

  为实现广州东部现代化生态新城区的目标,当前,增城市坚持打好发展县域经济“五张牌”,即广州牌、民营牌、外资牌、文化牌和生态牌。

  坚定不移抓好中心镇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化;坚定不移发展组团式工业,大力推进工业化;坚定不移抓好城乡统筹,以“三化”有效解决“三农”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新增城的发展模式。

  该市以城市化为核心,工业化为基础,推进

农业产业化;要在继续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基础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

  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按照“两城三中心”五大发展组团的城市主体格局,加强环境建设和生态建设,增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化水平;新塘要以汽车产业为重点,以广州本田为龙头,坚定不移抓好和做大做强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市区关键是打好城市牌,抓好环境建设,营造青山环抱,绿水绕城的景象,规划好城市水系,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北部以派潭为主,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

  以教育为基础,以文化论输赢,以音乐增魅力,以体育增活力,以卫生保健康,以人为本,提高素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敢想敢干,真抓实干,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要依法依规,无私无畏,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构建

和谐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