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贸易平衡需双方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6: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廖晓淇

  由于中美两国双边贸易发展快、规模大,出现一些问题和摩擦是正常的。对这些问题双方都应该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从中美经贸战略的大局出发,通过平等协商和扩大合作加以解决。

  中美双方贸易,美方存在逆差。造成美方逆差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主要是贸易结构、贸易转移的问题以及统计的方式不同和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近年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增长很大程度是因为美国对日本、韩国、东南亚的贸易逆差转移到了中国,是国际产业分工调整的结果。美国进口产品的90%已不在美国本土生产,这种供求关系决定了美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要从其他国家进口。过去美国通过货物贸易直接向中国出口产品,现在是在对华出口逐年增长的同时,还通过在华投资的企业在中国生产并且内销,这些美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提高,而这没有直接在贸易统计中得到体现。

  中方一直致力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多年来以最大的诚意作出了许多努力。2004年中国从全球进口的农产品近280亿美元,仅从美国就进口了77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多次促成中国企业赴美购买美国产品,扩大对中方的出口,但仅靠中国的诚意还不够。美国的高新技术发达,其中很多产品都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但是美国长期进行出口管制,使很多美国高技术产品失去了向中国出口的机会,中国只能从其他市场进口。比如:2004年中国从欧盟的技术进口额为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63.3%,而从美国的技术进口额只有29亿美元,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10.6%。美国拒绝批准向中国出口核电和卫星等高科技产品,导致美国至少丧失了250亿美元的对华出口。如果美国政府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就可以有效地促进对华出口,推进中美贸易上一个台阶。

  保护

知识产权,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不仅是树立国际信用、开展国际合作的需要,也是中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中国自身科技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上,中国政府的决心是坚定的,态度是鲜明的,行动是有力的,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比如,从去年的11月到今年的10月17日,中国公安机关处理涉及知识产权的案件2268起,抓获了4080名犯罪嫌疑人,涉案总金额达16亿元人民币。任何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都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国要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发展起来的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任务是相当艰巨的。目前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正在受到高度重视并且不断得到解决。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需要各方通力合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愿意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共同做好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

  (作者为

商务部副部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