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埋单42万 草根浙商清华镀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44 经济视点报

  11月19日,30位拥有亿万元资产的浙江商人,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结束了为期12天的封闭式脱产学习。这是浙江省人事厅在清华大学首次专门针对“草根浙商”量身定制的培训课程。据了解,本期“老总班”平均年龄40岁,最年轻的只有27岁。另外,12天的学费共计42万元,全部由浙江省政府出资。

  这件事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究竟政府意欲何为?而短暂的12天培训又能为
这些身价过亿元的企业家带来什么?政府是否应该为其埋单?

  请看本期新闻访谈。

  陈光明:《经济视点报》专家顾问团成员、河南财经学院教授、MBA导师

  刘福庆:河南浙江商会秘书长

  何宏剑:中华零售网董事兼CEO、郑州希瑞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王新磊/文

  意在“放水养鱼”

  经济视点报:您怎样看待这次培训?

  何宏剑:政府不仅是国有企业的政府,也是私有企业的政府;不仅是弱势企业的政府,也是强势企业的政府。企业也属于纳税人,是政府的纳税户。政府可以拿钱支持弱者,为什么就不能支持强者?政府埋单,提高企业家的管理水平,无可厚非。

  陈光明:这样的培训还是应当肯定的,市场经济不等于不管经济,政府的职能之一就是服务。浙江企业规模大,外向型的企业较多,如何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如何开展国际化,如何应对国际贸易壁垒,这些问题已非一个企业所能解决的。浙江政府的这种做法绝非作秀,而是真正为企业“服务到了大脑”。

  刘福庆:组织这个培训,可以说政府确实想了很多办法。企业家可以提高自身素质,有更好的决策能力来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强。政府能想各种办法使企业家更上一个台阶,这个出发点很好。

  经济视点报:从选人到培训,政府不仅花钱还费时费力,浙江政府意在何处?

  何宏剑:我认为,政府的举动意在“放水养鱼”。培育纳税人,就是培育、增加税收。这些企业一旦倒了,就会直接减少税源。

  陈光明:我认为,企业是国家的基石。在现代社会,国家间的竞争主要通过企业竞争来实现。企业更是地方经济的基石,它不仅为当地提供税收来源、就业及相关社会财富,更树立了地方形象,增强了区域竞争力。能否为广大企业着想,是检验一个政府执政能力、文明素质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浙江省政府这种深谋远虑,这种于国、于企、于民都有利的做法值得学习和称道。

  刘福庆:作为一种形式,政府起到了一定的责任,使得企业家通过这12天的学习,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有一个更好的开始。

  经济视点报:一些人士认为,42万元对于政府来说不算是个大数目,但这一举措的背后却折射出政府自我定位的混乱。另有人认为,在政府官员中,还保留着一些计划经济时代的“全能政府”思想。您如何看待?

  陈光明:这种认识有些肤浅。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充电,这正是政府服务的关键。

  何宏剑:浙江省政府的这一行为是应当肯定的。因为它意识到了“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性。提高企业家的学习水平,就会提高企业家的决策水平。只要这笔钱是当地人大认可不违法的,就无可厚非。

  刘福庆:我认为,在界限上,政府还可以从多方面来考察这个事情,不应该简单地以亿万元资产来界定,这样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安全、社会影响以及政府税收、公益事业等都会产生很多问题,也还可能会有一半以上的浙商不去报名。政府应该通过一些组织,比如商会组织等,帮助了解或提供这方面的情况,以及根据企业的状况,比如缴税、运作情况等来选择培训对象。

  短暂学习,长期受益

  经济视点报:短暂的12天时间里,这些企业家能得到怎样的进步?

  何宏剑:人的成功分为学识、见识、胆识。这些企业家的学习,更多的是培养学识,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管理水平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就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增加政府税源。

  陈光明:培训的时间短,老总们的空闲时间更短。只要能设计好、组织好,通过3~5个专题的探讨,是可以解决老总们大部分困惑问题的。老总们需要的不是课程进修,而是通过专题学习解决问题,这不同于基层的员工培训。

  刘福庆:我个人感觉12天的短训可能只是一种形式。这种培训一般需要3个月的时间,才能真正比较系统深入地学到一些东西。

  经济视点报:培训是否和当地企业家的素质有关,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规模,是否就应该针对类似“草根浙商”的特点,安排一定的培训?

  何宏剑:恐怕还不好这么说。所有的企业都有学习的权利和需求。不同的企业,其培训也应当是不同的。

  对于浙江商人,他们抓住了机遇之后,并不缺少胆识和见识,需要的是增加学识。

  陈光明:是的,人的素质与经济的发展有一定关系。企业家素质的提升,一方面靠企业家自身,另一方面靠正规的培训,仅有理论不行,只有实践也不行,更不要说“杂牌军”,高素质的企业家本身就有一定的鉴别能力。

  刘福庆:“草根浙商”这个词用得是否确切?浙商中,有硕士生,也有博士生,学历都不低。如果指早期的创业浙商的话,那么他们的年龄很大,不像前面说的最小的只有27岁。

  经济视点报:现在有很多企业已经与一些高校的商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仍采取这种限制时间的学习,是否必要?而由企业家自主选择学习时间是否才不会耽误企业的发展?

  陈光明:两方面兼顾到当然更好。但政府出资对企业家进行培训,这种机会也是众多企业家不愿放弃的。

  何宏剑:政府培训本身对企业的发展来说,不一定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政府的举动给了企业一个信号:“我是关注你的,我有诚意服务你。”这个信号同时表明,政府在其他方面也会给民营企业提供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这代表着政府主导的一个方向,这方面意义可能比实际意义更大。

  刘福庆:政府肯定会考虑到这种培训的必要性。有些企业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他们在运作中可以用电话、传真等来解决问题。但是处于决策期的企业不适宜参加。这就应该在选择企业方面予以注意。

  河南借鉴,应“因地制宜”

  经济视点报:目前,河南也存在大量的企业培训,并且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培训。但这些培训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结果如何?

  何宏剑:河南的培训前景还是很好的,企业有需求。总体来看,同类的培训太多,而深层次的培训太少,特别是缺少针对企业家、企业中层管理者及企业员工实战需要的培训太少。

  陈光明:河南的培训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公司内部培训,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搞一次,没有计划性,只是为了完成培训任务。请讲师,要么只论名气,不管企业实际;要么,只讲价钱,不问效果。许多“大师”形象一包装,广告一轰炸,从天而降,许多企业慕名而来,听后不知所云。就全国来讲,河南的培训市场最不规范,而且层次也比较低。

  刘福庆:现在有很多这样的培训班,像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一个月就有六七次来找我。真正的效果还不好说。

  经济视点报:郑州市政府对一些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曾奖励汽车,这与提供培训是否有同样的性质?

  何宏剑:浙江企业家赴清华培训,倡导了企业家提升自我、提升管理水平、培养学习型企业的理念。在我看来,给企业奖励汽车不如给企业提供培训的机会效果更好、更为迫切。

  陈光明:这不一样,前者是物质激励,后者是精神食粮,企业家更需要和缺乏的是后者。

  刘福庆:这有两种看法,一个是浙江方面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不再需要物质的奖励,而需要一些荣誉上或者精神上的鼓励。这是省份和省份间的差异。河南相对于浙江,经济发展还有一定差距。

  经济视点报:河南在此事件中有何借鉴意义?

  何宏剑:对河南最有借鉴意义的就是政府如何为企业提供服务。浙江省政府切实地抓住了企业在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所推动。浙江省政府的举动表明他们不仅为重点纳税人服务,大力推动混合经济的发展,同时把民营企业放的位置也比较高,这对民营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

  陈光明:意义很多。许多政府把眼光放在了两件事上,一是招商引资,一是税收。只有培植现有企业,才能长久地增加地方税收;只有为现有企业搞好服务,才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浙江省政府出资为企业做培训,而不是借培训之名盘剥企业,这绝非一般之举,值得我们学习。

  刘福庆:河南若借鉴此事,我有两个观点:第一,政府可以组织,企业来埋单;第二,培训时间应该延长,1~3个月的时间比较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