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北邢台出规定:煤矿死亡一人罚款10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19 新华网

  11月21日凌晨4时20分,抢险队员在井下发现另外7名失踪矿工的遗体。至此,河北内丘县远大煤矿11月19日凌晨5时左右发生透水事故时,被困井下的14名矿工全部遇难。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这是11月20日抢险队员将一名遇难者遗体升井。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

  ·

  ·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4日电(记者杨守勇)在短短十几天内,连续发生邢台县石膏矿坍塌、内丘县远大煤矿透水两起恶性事故,造成47人死亡,至少4人下落不明后,河北省邢台市决定进行百日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因安全事故每死亡1人,煤矿罚款100万元,地下开采的非煤矿山50万元,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30万元。

  据介绍,这次百日集中整治行动从今年11月21日到明年2月底,全市除邢矿集团外所有煤矿、地下开采的非煤矿山以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律停产整顿,所有停产整顿企业到一定期限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的一律关闭。通过集中整治,减量、整合、严管、提高、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规范提高一批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高危企业。最终建立安全、合法、规范、科学的矿业开采秩序和安全生产秩序,预防特大事故,避免重大事故,严控一般事故发生。

  邢台市新出台的《关于落实高危行业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暂行办法》规定,在生产、整改期间发生死亡事故的,除按照国家法规和省有关政策规定对伤亡人员依法赔偿外,县级政府再对发生事故的企业处以上述经济重罚。在停产整改期间擅自生产和基建矿井私自生产的,属于非法矿井,一律关闭。为鼓励社会各界举报非法矿井、借整改之名擅自生产的矿井、官商勾结等不法行为,对举报线索一经查实,举报人可获最高奖励1万元。

  邢台市同时规定,对3个月内2次或2次以上发现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依然进行生产的企业,予以关闭,其企业法定代表人和矿长5年内不得再担任任何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者矿长。高危行业生产企业要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企业1个月内3次或者3次以上被发现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或者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予以关闭。证照齐全企业开工前,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交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提足维检费和技改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