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火车票价坚冰首度松动 铁老大走出只涨不跌怪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41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许兰武

  11月16日,成都火车站票价下调30%,11月20日,据报道广州火车站票价整体下调13%,一石激起千层浪。铁道部对广州火车站的此举反应是不知晓。广州铁路局的反应是,火车票价是国家定的,有的只是部分车打折出售。

  铁路票价坚冰首度松动

   数十年只涨不降的火车票价开始出现“异动”,成都和广州火车站先后对部分路段票价开始打折出售。11月15日,宝成线四川段部分票价已经作出调整:成都—广汉的硬卧上铺票原价39元,现价仅为15元;成都—德阳的硬卧上铺原价为41元,现价则为17元……路途越近,车票价格打折幅度越大。

  11月20日晚,据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报道,广州火车站部分路线的票价也出现了大面积的打折现象,总体来看,票价下调13%左右。

  只涨不降已根深蒂固每年黄金周期间,火车票涨价已在人们的心目中习以为常了。从外在表象上看,多年来铁路一直就在运用“市场化”手段。每逢春运,票价必然飞涨,从车站到列车的整个链条上,服务项目纷纷收费,这些好像都是“市场化”手段。然而,这样一个事实却出现了,火车票只有春运的涨,没有淡季的跌;与春运票价飞涨相对应的,是旅客服务质量的大幅下降,旅客就是在火车上站都站不直,也得掏高出正常服务价格的钱。

  破冰之旅正在延伸

  上海铁路局透露,在今天的11月和12月的客流淡季尚不施行打折,但“铁老大”向团

购车票推出“买20免1”的优惠,长途客车部分班线也随之“买8送1”。

   铁路管理部门表示,当前出现的11月客流淡季是历年来的一贯现象,客流下降主要受季节性影响,处于正常下降幅度内,因此尚未有调价方案出台。虽然没有明码折扣,但目前在铁路上海站团购20张车票,就能得到免1张票的优惠,在此基础上,“买30免2”、“买40免3”,以此类推。

   消除垄断之弊,有两种基本方法。凡可行市场化的,坚决打破垄断局面,构筑竞争生态,不惜以分拆垄断组织的方式去实现;不宜市场化的,强化政府管制,用制度去约束其恃强凌弱的自利性与懒惰,保障其服务社会的公益性及高效。从改革的整体取向看,我国铁路运输发展选择的是打破垄断之路,引入社会资本、经营主体多元化。这是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一位专家的解释。

  机票打折已习以为常

  11月20日,记者从国内几大航空公司了解到,民航曾出现过2折机票。一民航公司的负责人说,争夺客源的事实不仅存在各民航公司之间而且也存在于民航与铁路之间。北京至上海单程280元,北京至成都单程430元,北京至重庆单程470元……这一连串的超低价票,并不是火车票价,而是国内多家航空公司一齐打的“价格战”。

  游易网提供的海航打折航线为:北京至长春2折150元、北京至合肥2折200元、北京至乌鲁木齐2.5折600元、北京至兰州2.5折340元、北京至福州2.5折390元、北京至宁波2.5折300元,都比同一线路火车票卧铺便宜。

  诸家反应各异

  11月21日上午,记者从

铁道部新闻版获悉,铁道部对20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所报道的新闻内容不知晓,并让记者连线广州铁路局集团了解情况。广州铁路局新闻办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以往所有的报道有失偏颇,火车票票价是国家定的,广州铁路局没有资格改变,只是出现了部门路线的票价有打折的出售现象。希望媒体不要对此炒作。

  记者就相关问题随后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教授,张教授说自己没有研究过这个领域,在记者的请求下,张教授推荐向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寻求权威说法。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一位女教授,结果是她说自己不能解答,并说今天没有其他研究者来。

  “火车票打折和降价不都是一个道理吗?都是我们乘客享受实惠,自己买到火车票花的钱比火车票上的定价还低,这还是稀罕事。”一位铁路乘客高兴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