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能源企业海外扩张法律防范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32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王雪涛

  “中国目前就像一个处于青春期的男孩——对燃料的旺盛食欲在经济增长曲线急剧上升阶段将会爆炸式膨胀。”在11月7日召开的全球首份能源行业法律风险分析报告《中外石油天然气行业法律风险比较分析》会上,该报告核心撰写者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主任合伙人吕立山博士这样说。

  这份由全球第六大律师事务所——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和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8位国际能源法律问题资深专家联合撰写的报告指出,石油天然气企业面临非常高的法律风险,其原因在于资本的密集性、市场价格的波动性、自然资源勘探和开采的高风险性、能源问题的政治敏感性、环保要求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

  报告通过对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美两国能源行业的对比分析,以及大量国内外能源企业法律风险案例评析,指出中国大型能源企业如果不实现国际水准的法律风险管理,不仅公司自身可能面临灾难性后果,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公司股东、甚至整个

中国经济都有被波及之虞。

  政治风险的法律化威胁

  报告认为,由于石油属于战略能源物资,大多数国家政府往往将石油天然气产品的正常供应视为国家安全课题。因此,在发生跨国并构交易时,双方企业的政府都可能采用各种手段对收购结果施加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以保证本国的国家利益不致受损。

  “政治上的反对意见可能会以强加额外法律要求的形式表现出来。因此,虽然政治风险本身可以说是一种独立的风险,并不全然等同于法律风险,但两者却常常紧密相关。”吕立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就在中石油宣布已就收购交易与PK董事会达成协议之后不久,10月5日,哈萨克斯坦下议院一致通过议案,允许国家干预哈萨克的石油公司中外国股份的出售。该国能源部长同时声明,哈萨克斯坦有意对哈萨克斯坦的资源保持“战略控制”。

  来自政治上的压力迫使中石油不得不调整整体收购计划,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向其出让33%的PK股权,并同意与其在对等条件下联合管理PK公司奇姆肯特炼厂和

成品油业务。

  国际化压力提升行业风险

  随着石油企业利润飞涨以及人们对未来供给的日益忧虑,有人预计油气行业将达成大批的大额交易。

  由于中国能源消耗量的急剧提升,出于国家能源战略的需求,中国国有石油企业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走向海外,争取在全球范围内掌控更多的油气资源资产。

  吕立山对记者说,“收购境外石油公司就是实现这一任务的关键方式之一。”他说,无论是中海油不成功的收购,还是这次中石油的成功收购,背后都反映了中国石油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实现全球化的迫切心情。

  自1993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石油的净进口国家,石油天然气的需求量远远超出了国内的生产能力。2003年,中国30%的石油需求依靠进口,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预计到2010年,该比例将增加到50%,而到2030年可能增加到80%以上。

  报告认为,全球化的运作非常复杂,要求稳定而又灵活的战略以及适当水平的风险管理,这其中就包括法律风险管理。

  由于业务活动发生在多个国家,每个国家又有各自的法规体系,因此石油企业在不同的国家必须实行不同的规章制度。这种多重司法管辖会导致企业法律风险成倍增长。

  在这份报告附带的石油天然气企业法律风险系数排名表中,中石油排在同行业国内企业的第三位。排名更加靠前、风险系数更高的两家企业分别是中海油和中石化。

  “这主要是因为,中海油和中石化在更多地方的证券交易所上市,而且中海油是中国同行业企业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家。”吕立山解释道。

  后收购时期风险凸现

  报告认为,中国公司已经认识到收购外国大型目标公司所面临的巨大法律风险,因此,在进行这类交易时,通常会聘请经验丰富的国际法律顾问。然而,一个重要问题是,对于收购完成后强化日常法律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中国企业可能还没有达成足够的重视。

  “所以,即便收购成功,对于将来在接手PK这样一家在加拿大注册的国际石油公司之后,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从时间和范围的无限性和种类复杂性方面来看,严重程度并不亚于收购阶段,必须引起中石油高层管理人员的关注。”吕立山表示。

  报告指出,一般估计,收购西方公司股份的行动70%以上未能为收购者创造预期的价值。

  上月底,《公司法》、《证券法》修订案同时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订之后的这两部法律在强化公司治理和合规经营、加大证券市场监管力度等方面,增加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虽然没有具体企业的公开数据,一些行业统计资料仍然显示,中国石油企业在上述资源方面远远落后于国外同行。

  “总体来说,虽然现在有些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法律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并已着手建设自己的法律风险管理体制,但与其国际同行的水平还相差甚远。”吕立山这样告诉记者,若要缩小这种差距,中国石油企业需要在现有的日常法律事务管理费用之外,追加更多的投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