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慈善遭遇尴尬:400份邀请函 仅3家单位主动参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4:15 新华网

  全国需社会救助的人数超1亿,制度漏洞和爱心缺失让我国慈善事业陷入“冰火两重天”——

  为成立银川市慈善总会,民政部门向企业发出邀请函400份。20天后,银川市慈善总会筹备小组工作人员马伏林非常吃惊:只有3家企业主动回电话表示愿意参加,10家企、事业单位在他多次电话后,才表示参加。

  作为地方慈善活动基础型组织的宁夏、广西、甘肃等地区慈善总会不同程度地面临缺人、缺钱,在社会上缺乏诚信度的尴尬境地。慈善事业,作为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为何遭到如此冷遇?

  嘴皮都磨薄了,打了几百个电话,最终只有13家单位愿意参加

  经过一年的前期筹备,今年9月28日起,银川市民政局向企业发出邀请函400份,并从“2004年银川市首届十大经济人物”、“2004年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先进集体”和一些知名

医院,选出82个单位列入最有可能加入慈善总会的企、事业单位,由银川市民政局局长和副局长将邀请函送到他们手中。

  10月18日,邀请函上注明愿意参加银川市慈善总会的企业和当地民政局联系的最后一天,主动回电话的企业只有3家。马伏林说:“从10月8日开始,我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向各个单位打电话,嘴皮都磨薄了,打了几百个电话,终于又有10家企、事业单位愿意参加,最终只有13家单位愿意参加,这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在特别邀请的82家单位的名单下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他们不愿意参加慈善总会的原因。马伏林说,如今明确表示不愿意参加的单位有27个;12个单位答复没有收到邀请函;11个单位老总或出差、或住院,其他人无法答复;还有19个单位因各种原因不参加。

  作为中西部省区的广西,也同样面临着慈善事业发展难的尴尬局面。一方面,商家举办众多活动打着“慈善捐助”、“爱心助学”的旗号;另一方面则是,作为“准官方”性质的慈善总会和各地分会无法在慈善募捐中充当旗帜。

  税收上有“先征后返”的优惠政策,可在退税时间上遥遥无期,至于免税更是从未听过

  一方面是中西部省区有大量需要爱心捐助的群体,另一方面慈善捐助无法通过慈善机构下放到各地。这种情况,被视为慈善捐助的“冰火两重天”。

  宁夏浙江商会秘书长杨勤讲,宁夏慈善总会社会团体交会费200元,但到现在也没有什么活动。商会平时对希望工程或捐助孩子上学,花费20多万元,可地方政府却没有给商会一些相应的优惠措施,浙江来此投资商人的孩子上学还受种种限制。很多民营企业家自己捐款搞慈善事业,却没有一种成就感。出资办了一所学校,连一个荣誉铜牌也没有。

  广西民族学院学者郑维宽认为,企业家不愿意参加慈善机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作为非营利性社会事业机构,隶属于民政厅的恶果就是慈善工作机关化、领导成员官员化、办事行为程序化,缺乏足够的公信力,难以发挥作为民间组织的社会功能。

  在宁夏慈善总会,只有秘书长鄢志忠一人负责所有的慈善工作。他介绍,慈善总会成立以来,一直是由民政厅一名副厅长担任会长,副会长由民政厅处长担任,理事、常务理事绝大多数是各级民政部门的领导。绝大多数慈善总会理事本职工作都忙不过来,没精力搞策划,开展募集、救助活动。

  郑维宽说:“国务院关于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试点方案明确规定:企业或个人向慈善机构、基金会等非营利机构的公益、救济性捐赠可以全额在税前扣除’的优惠政策,税收上有‘先征后返’优惠政策,可在退税时间上遥遥无期,至于免税更是从未听过。”

  本应大有作为的慈善机构却“无用武之地”

  宁夏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梁泰芳说,宁夏约有15%的困难群众需要扶助,人口老龄化,孤、伤、残、贫困人数还在不断增多。但银川市和宁夏各市县只是对特困户、伤、残等人员采取基本养老金制度,基本

医疗保险制度,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等制度进行社会保障,政府出资救助失学、灾害等活动,本应大有作为的慈善机构却“无用武之地”。

  民盟中央的调查表明,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约3000万,城镇失业下岗者中的贫困人口约3000万,加上残疾人、受灾人口等其他生活困难者,需要社会救助的人口超过总人口的10%以上。但是,中国先富起来的富人对社会的回报却不那么尽如人意。2004年,我国入榜的135位慈善家共捐款9.85亿元。

  梁泰芳说,只依靠国家和政府有限的救济救助,无法满足弱势群体需求,利用社会富裕资金和民间力量援助困难群体意义很大。从1998年开始连续7年坚持资助广西南丹县八圩瑶族乡5所小学的美国生活教育基金会律师马业广告诉记者,基金会运作采取完全透明的形式,比起市场化方式给基金会运作提供的基本条件而言,更需要的是对慈善事业的爱心。(记者孟昭丽 何丰伦 马敏 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