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加快大企业改制 西安明年经济体制改革思路明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19 国资委网站

  日前,西安市发改委和人事、商贸等部门召开了深化体制改革座谈会,提出2006年西安市经济体制改革基本思路,明年西安市将以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企业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重点。

  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准备在一季度全部完成区县政府机构改革,年内完成乡镇政府机构改革,年内完成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对经营性
的事业单位全部完成转型改制,对公益性事业单位要重新核定财政开支基数,加强管理,增强服务社会功能。并完善投资核准和备案制度,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健全政府投资决策责任制度,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在深化企业改革和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以理顺产权结构为核心,加快推进各类规范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年内完成

天然气总公司、自来水总公司等一大批大企业公司制改制。对国有独资企业进行建立董事会试点,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把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有资产,通过国有股权转让,向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集中。

  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方面,继续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根据自愿,有偿的原则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制定扩权强县政策,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培育壮大县域经济。

  在发展非公经济方面,降低准入门槛,拓展准入领域,扶持重点企业,建立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争取使非公经济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在加快

垄断行业改革方面,对城市自来水、市政工程、集中供热、垃圾处理、收费道路等相对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积极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和投资商参与重组和改制,实现经营公共事业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资金多渠道化。

  另外,推进社会事业投融资改革,整合资源,进行公立

医院、公办学校转制试点,推进项目建设运营市场化。对公益性政府投资项目,积极推行“代建制”。在加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着力构建西安市现代化、区域化、规范化的市场体系,加快西安市的市场化进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