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养人不如养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29 中国财经报

  原来由政府直接举办的、为社会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来完成,政府购买服务的经费要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这是最近江苏省无锡市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指导意见》所明确的要求。

  虽然这只是一份地方政府文件,但其示范效应不可低估,同时也标志着财政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创新中步入一个新的起点。

  小平同志说过:“财政工作有财又有政”。近年来,随着中央建立和谐社会大政方针的确立,财政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无锡率先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既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也将公共财政履政推向了一个新的层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将该《意见》真正贯彻下去,无锡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两个配套文件,授权公共财政改革办公室全力搞好政府购买服务。文件中明确规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一种“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机制创新。各级政府要切实解决在公共事务管理中的“越位”和“缺位”问题。同时,无锡把购买服务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与费随事转相结合,与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管理等改革措施相结合,形成相互促进的改革发展链条。

  这样,不仅实现了“政府直接提供、直接管理”变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施监管”,还将政府部门工作重心移转到制定发展规划、确定服务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和了解群众需求等方面来。

财政部门掌握了主动权,因为政府购买服务费用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做到“养事不养人”。尤其是购买服务与
事业单位改革
的结合,减少了“刚性”支出和资金沉淀等难题,使公共财政履政的范围、方式和效率都得到科学递减和延伸。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政府购买服务是一条成功的经验。政府通过公开、透明的程序,把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部分社会管理功能委托给社会、商业公司进行运作,并付给一定的资金。政府也节省了财政支出,避免了在不熟悉领域“逞能”,腾出精力做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因此,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是政府部门应该履行的责任与使命。

  用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这是公共财政的基本指导思想。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这一机制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遇到的困难将是必然的。因此,财政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惟有做好,才能使“庶政之母”生机焕发,进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蔡闻 仁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