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官方数字反对罗奇 GDP7.5%增速可以预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7:31 北京晨报

  发改委官员谈“十一五”GDP增长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6.7%,这是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速给出的最新判断。昨天,又有一个来自中国官方的数字出来——7.5%。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徐林昨天称,“我们经过比较以后仍然认为,中国在‘
十一五’期间保持7.5%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以预见的。”徐林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企业家峰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目前,编制“十一五”规划正是徐林所在部门的重要工作。

  与中国过去十年9%的高速增长相比,7.5%显然仍是一个谨慎的预测。

  和罗奇一样,徐林也认为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出口的高速增长将在明年回归理性。另一方面,中国需要克服的主要矛盾来自于国内的增长,无论从结构变化还是居民消费的变化,都进入了资源消耗的高增长阶段。“全球资源价格极有可能出现的持续上升趋势,将成为未来影响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此,花旗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的表述更为直接。黄益平认为国内价格的扭曲导致了对产品需求的扭曲,同时中国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却非常低,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

  但是,放弃经济高速增长的追求显然并不是一个“悲观”表述。

  徐林指出,尽管有许多问题,但是中国“

十一五”发展仍然具有极好的条件。这种信心首先来自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

  “中国目前正处于消费结构快速升级阶段,在一个市场体系比较良好的环境下,它会带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加快工业化进程,产业的聚集特别是非农产业的聚集本身会推动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样的趋势在未来还将继续保持下去,因为中国现在城乡差距非常大,城市化的比率大概只有40%,这是保持中国能够长期持续快速增长的根本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