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青蟹之乡新工业化道路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3:41 中国青年报

  这一轮让许多地方和企业“捂紧钱袋”的国家宏观调控,似乎对浙江三门县没太大影响。一座规划总面积2.6万亩的工业园区,正在从前废弃的海边盐场上破土动工,其产业发展目标是,“一年投入、三年建成,五年再造一个三门工业”,实现产值100亿元。

  这个以出产“青蟹”(一种个头很大的海蟹)知名的沿海小镇,工业产值从1997年的19.5亿元增加到去年的79亿元。但是,年均超过20%的发展速度并没有让他们满足。

  不久前,三门县县委书记尹学群带了500公斤青蟹来到北京,向首都市民推销“三门青蟹”的品牌。而事实上,对他来说更紧迫的任务是:三门作为浙江省内的欠发达地区,如何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机会,从而建设一个“沿海工业新城”。“卖螃蟹能实现温饱,奔小康就必须发展工业”,这已经成为当地人的共识。不过,选择哪些工业类型?什么样的工业能在三门落户并持续发展?这才是更让他们关心问题。

  “首先是无污染企业,环保指标必须达标。”三门县沿海工业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衍平对记者表示,新型工业城的“招商”标准抬得很高,“能耗大、高污染的企业肯定排除在外”。

  其次,对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也有要求,那些只注重短期利益没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企业不能进来。另外,对企业家的素质要进行多方考察。把“招商”变成“选商”,严禁“炒地皮”行为,最终要把能够持续发展、对当地能带来长久效应的企业吸引过来。

  三门县往南不足100公里,就是以“民营企业摇篮”而著称的台州、温州地区。这里孕育和积累的民间资本非常充足。在国家土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民营资本的“外溢”冲动就越发明显。三门县新兴工业区的投标单位主要来自台、温地区。他们从800家投标企业中只选定了109家,其中包括汽车、摩托配件、阀门

洁具、塑料、家具等产业。周衍平说:“那些可能被淘汰的企业是绝对不能来的。”

  在招商引资的运作方式上,三门县采用“引凤筑巢”的政策:先签协议,再进行基建,用有意向投资的企业资金进行各项设施建设。这样就避免了盲目建设开发区的风险,不会出现工业区闲置和浪费的局面。

  三门县县委书记尹学群表示,工业区将很快建设成为新型的制造业基地,他们将努力打造一个“生态型现代化沿海工业城”。然后以这个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

  长期以来,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工业总量小,三门县农民转产转业一直面临机会匮乏的情况。几年前,定位“青蟹之乡”,以养殖业替代传统农业以增加农户收入,是这里寻求发展的“第一次创业”。现在,新型工业化就是“第二次创业”。

  作者:本报记者 王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