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项目无一清白 深圳绩效审计凸显事后监督之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年年搞审计,次次有问题。今天,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深圳年度绩效审计报告进行分组审议,许多人大代表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除了审计,我们还应该做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深圳获悉,在《深圳市2005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中,
深圳此次圈定的涉及政府采购、教育、公共交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10个审计项目,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使用绩效低下、经营项目亏损严重、公共资源被违规占用和政府工程被层层转包等方面。

  其中,问题最严重的是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大厦项目工程。“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大厦项目开工建设前未进行可行性研究,也未编制项目总概算,计划投资额由立项时的2980万元增加为2001年的3.02亿元,属典型的‘三边’工程和‘钓鱼’工程;而且主体工程层层非法转包、部分单项工程未招标、建设工期延误。”

审计报告这样写道。

  深圳市银湖旅游中心、深圳大学及其他项目,也未能成为政府及人们的“放心工程”。

  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经初步审议后,要求深圳市政府在4个月之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处理和整改情况,并对审计指出的非法转包、侵占建设资金、截留工程款等违反财经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深圳市审计局一官员昨天对记者表示,违法违规的责任人必须为自己的行为“埋单”。不过,审计的目的不在于处理多少人,而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以加强对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部门预算的管理,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

  至于为何每次审计均有大量问题暴露出来,该官员表示,这当中涉及到较为复杂的体制问题。据他介绍,深圳将进一步扩大绩效审计工作的覆盖范围,并实行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的制度,进一步实现审计工作及结果的透明度。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教授查振祥表示,近两年深圳推出的绩效审计对提高政府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审计毕竟只是一种事后监管的手段,而目前我们亟须建立的是一种有效的事前防控机制,以消除违法违规等问题发生的土壤。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