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第一部分 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20:30 新浪财经

  一、宏观经济运行趋于正常

  1.经济“热度”明显降低

  2004年以来,经过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以投资急剧膨胀为特征的经济过热迹象得到明显控制,国民经济实现了快速、平稳增长的态势,这一成效也得到了企业经营者的认同。
关于当前经济运行的“热度”,调查结果显示,2.6%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过热”,25.9%认为“偏热”,比重分别比2004年降低2.9和18.3个百分点,基本回到2003年的状况;49.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正常”,比2004年提高15个百分点;认为“偏冷”的比重为14.9%,比2003、2004年分别高4.6和6.8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表明,企业经营者认为,经过宏观调控,当前经济运行“热度”明显降低,总体运行处于正常状态,部分企业经营者担心出现偏冷迹象(见表4、图1)。

第一部分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

    注:本表综合了近几年的调查数据;“—”表示该年度没有涉及此项调查内容,以下同。  
  
  表4 1998~2005年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一部分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

    图1 1998~2005年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政府投资平稳回落,消费需求不足有所缓解,出口保持强势增长

  为了从需求结构分析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本次调查涉及了企业经营者对投资、消费和出口需求状况的判断。

  从投资需求看,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政府投资需求“很旺”、“较旺”的企业经营者超过四成,比2004年的相应比重低10.1个百分点,认为“合适”的比2004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认为民间投资“很旺”、“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占44.5%,比2004年少2.4个百分点,认为“合适”的比2004年增加5.9个百分点,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的比2004年少3.5个百分点。调查表明,本轮宏观调控对政府投资具有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对民间投资的影响不大(见表5)。

  从消费需求看,调查结果显示,27.3%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消费需求“较旺”或“很旺”,与2004年基本相同;37.7%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比2004年减少5.6个百分点;35%认为“合适”,比2004年增加4个百分点。调查结果表明,近两年来消费需求不足现象处于不断缓解的过程当中,不过仍有近四成的企业经营者感觉消费需求不足,表明对启动消费的期待(见表5)。

  从外贸出口需求看,调查结果显示,四成企业经营者认为出口需求“较旺”或“很旺”,比2004年提高近7个百分点;25.5%认为出口需求“合适”,与2004年基本相同;33.6%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比2004年减少7.6个百分点(见表5)。


第一部分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

    表5 2001~2005年企业经营者对国民经济需求状况的判断(%)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关于企业的出口形势,与2004年相比,36.3%的企业经营者反映企业出口量“增加”,41.3%认为“持平”,22.4%认为“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13.9个百分点(见表6)。调查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出口需求继续升温,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不断加强。

第一部分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

    表6 企业目前的产品出口量情况(%)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