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大审计项目审出问题仍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50 深圳商报

  《深圳市2005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已提交正在召开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份由市审计局局长陈志刚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披露的资金使用绩效低下、经营项目亏损严重、公共资源被违规占用和政府工程被层层转包等问题令人忧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纷纷批评一些部门和单位乱花纳税人钱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求认真整改,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向人民群众作出交代。

  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大厦

  核心提示

  项目开工建设前未进行可行性研究,也未编制项目总概算,计划投资额由立项时2980万元增加为2001年的3.02亿元,属典型的“三边”工程和“钓鱼”工程。而且主体工程层层非法转包、部分单项工程未招标、建设工期延误。

  基本评价

  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大厦(下称妇儿大厦)于2003年6月竣工验收,市财政累计拨款2.50亿元。2002至2004年,妇儿大厦共实现经营收入3113万元,经营收支净额为965万元。同时开展接待、会议、培训、赛事等各类社会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但审计发现该项目在建设管理和运营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未遵循基本建设程序。妇儿大厦项目开工建设前未进行可行性研究,也未编制项目总概算,属典型的“三边”工程和“钓鱼”工程,立项后多次调整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其中,计划投资额由立项时2980万元增加为2001年的3.02亿元,增长911.74%。

  二是工程管理存在主体工程层层非法转包、部分单项工程未招标、建设工期延误等问题。1995年4月,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深圳公司(下称南京一建)投标取得大厦主体工程后以联营名义将工程全部转包给汕头市达濠建筑工程公司深圳公司(下称汕头达濠),后者再次将该项目全部转包给深圳市英龙建安有限公司,南京一建和汕头达濠分别获取转让费262万元和644万元。审计发现,1997年开始施工的大厦主体消防工程(合同价为960万元)未经招投标程序就直接发包给施工单位。由于施工单位关系混乱、工程管理失控等,妇儿大厦1996年3月至2000年4月间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至大厦竣工验收时,建设工期实际较计划延误6年6个月。

  三是资金管理存在侵占建设资金、监理单位截留工程款、项目自筹资金来源不落实等问题。2000至2004年度建设单位在基建成本中列支与项目建设无关的工资、办公费用等经营费用共计164万元。审计发现,建设单位将主体工程进度款共计720万元支付给深圳市英利监理公司,委托其代支付给施工单位,英利公司截留156万元。

  四是大厦经营管理存在实际使用功能与投资计划不相符、未能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社会效益、部分楼层长期空置等问题。妇儿大厦投入使用后原计划安排在该大厦的少儿科技馆、女子职校等功能全部或部分取消,调整增加了深圳景田酒店、东海酒家等商业性经营项目。

  深圳大学

  核心提示

  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严谨,申报教学行政费预算时未将当年应毕业的学生人数扣掉,教学行政费预算金额比应申报金额多出733万元。预算外资金未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部分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基本评价

  2004年,深圳大学部门预算编制能采取民主审议程序,部门预算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基本保证了预算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但审计发现,深圳大学在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的编制不够科学和严谨。2004年深圳大学申报教学行政费预算的学生人数为15928人,未将当年应毕业的学生人数扣掉,导致按学生人数申报的教学行政费预算金额比应申报金额多出733万元。

  二是部分项目预算金额与实际使用金额存在差异。“博士、硕士点建设”项目预算金额660万元,实际支出仅为264万元;“科研业务费”项目预算金额为518万元,实际支出338万元。

  三是预算外资金未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2004年,深圳大学收取自考、函授等培训费、教职工房租费等收入共计4072万元,其中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为1764万元,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为2308万元。

  四是部分项目政府采购时间较长。审计抽查了深圳大学2004年度21个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总金额3343万元,但截至2005年6月30日,实际完成的只有722万元,占全部政府采购项目的22%,同时造成与政府采购项目配套的572万元资金闲置。

  五是部分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市银湖旅游中心

  核心提示

  市银湖旅游中心报表显示累计亏损1248万元,其中2002年至2004年亏损707万元。2000年以前利用政府土地资源合作开发房地产,获得收益8261万元,其中2010万元在未纳入收益核算前转为定期存款或外借,至今仍有852万元资金未能收回,成为账外资产。

  基本评价

  银湖旅游中心利用自身的旅游资源优势,为完成政府日常政务接待任务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完成各项经营指标做出了很大努力。但审计发现,银湖旅游中心存在设施老化影响经营效果、核算不够规范影响效益真实性等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资产配置不尽合理及设施陈旧,制约了经营收入的增长和经济效益的提高。由于客房数量不足,银湖旅游中心经营规模受到限制。设备设施的日益老化与更新速度落后,也影响了政务接待的效果和市场推广。

  二是以前年度形成的账外资产至今未处理。2000年以前,该中心利用政府土地资源合作开发房地产,获得收益8261万元,其中2010万元在未纳入收益核算前转为定期存款或外借,至今仍有852万元资金未能收回,成为账外资产。

  三是管理不够完善,核算不够规范,影响经营效益的真实性。土地使用资料管理不善,导致不能确定土地资源的面积和应计缴的土地使用费。以前年度投资损失1021万元至今未作清理结转,部分土地合作项目收益款2323万元未结转收益,固定资产装修费等4603万元未按规定摊销计入成本。

  四是管理部门未及时移交以前年度完工项目的账面资产1942万元,影响该中心准确计算经营成本。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核心提示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许多场所未按规定免费或低费向青少年开放,举办的各类培训课程主要是收费性的技能培训。该中心有一半以上场所用于出租及被其他单位所挤占。该中心还利用政府划拨用地,先后与外单位合作兴建天象馆、银荔大厦和银盛大厦。

  基本评价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于1983年,其职责主要是组织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科技文娱活动。审计报告指出,2002至2004年,该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共计1318场次,参加人数104万人次;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共计5090个,培训人数13万人次,在社会效益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审计发现该中心在运作与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在运作与管理上未能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履行既定职责和发挥作用相对弱化,公益性社会形象受到影响。在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参加的主要是社会青年,青少年学生参加人数较少。作为青少年的校外活动场所、公益性设施,该中心按规定应免费或低费向青少年开放的场所较少。

  二是公共资源运用不当。利用政府划拨用地,违规与外单位合作建房,造成资源浪费。该中心利用政府划拨用地,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于1993、1995、1996年先后与外单位合作兴建天象馆、银荔大厦和银盛大厦。其中天象馆由于合作方没有履行合作建房合同等原因至今没有竣工验收交付使用,造成资源浪费。

  三是存在较大潜在损失。1997年2月,该中心借给内江驻深办510万元,用于天象馆工程的竣工,内江驻深办必须在1997年11月30日前将本金510万元及利息还清。至今,天象馆没有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内江驻深办也未还款。

  四是在资产、财务管理等方面未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下属公司已撤并但未作清算、有关工程未办理竣工验收和产权登记手续、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

  政府采购

  核心提示

  采购计划频繁调整和追加,采购工作效率受到影响。会议费、课题费、广告费等大额支出项目未纳入采购范围。政府采购基础工作薄弱,采购过程存在串标等不良行为。

  基本评价

  2003年以来,政府采购工作在市财政局、市政府采购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2003年至2004年,市本级政府采购完成29.79亿元,与采购预算相比节约资金4.37亿元,节约率为12.8%。但审计发现,市本级政府采购在采购计划编制执行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问题

  采购计划编制执行方面:

  一是市财政局对采购项目纳入集中采购范围的审批标准不够统一,同一项目有的被要求参加集中采购,有的却批准为自行采购。

  二是采购计划执行不到位,采购资金不能及时投入使用,以充分发挥效益。2003、2004年度65%以上的预算内采购资金当年未能投入使用。

  三是采购计划调整和追加频繁,影响政府采购工作效率。如2004年初采购计划为8.8亿元,年中变更454次,调整计划2.8亿元,占年初计划的32.5%;另外追加新计划1985次,增加采购金额8.6亿元,占年初计划的97.65%。

  四是采购方式大部分是单件、单项分散采购,未能够做到按品种、类别有计划地集中组织、批量采购。市采购中心2004年采取公开招标等四种方式采购1087次,其中50万元以下的采购522次,占48.02%,平均每次采购金额仅为26.46万元。

  五是公开招标失败率较高。市采购中心2004年共组织了公开招标389次,失败74次,公开招标失败率为19%。

  管理与监督方面:

  一是财政部门制定的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管理办法存在不足。对于政府采购节约的资金和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申报采购的资金如何使用,管理办法未做出明确规定。

  二是财政支出中金额较大的项目尚未纳入集中采购范围,主要有会议费、课题费、广告费等类别的开支项目。

  三是政府采购监管力量比较薄弱,部分监管工作不到位。市财政局对政府采购法规、协议合同的遵守执行等情况监督检查不够,2003年至2004年,仅协同其他相关单位分别对定点加油、定点维修进行了1次检查。

  四是政府采购基础工作薄弱,采购过程存在不良行为。专家库、供应商库的建设管理等方面有待完善,政府采购当事人在采购过程中存在设置不合理条款、串标、不能公正评标等不良行为,影响政府采购活动正常有效开展。

  “电子警察”及道路交通设施

  核心提示

  多头拨款,导致财政难于控制设施经费投入总量,临时性经费比重过大。投入资金增长与交通发展趋势不符。电子警察设备老化,新技术应用不及时。道路交通设施管理不善。

  基本评价

  2004年底,我市在用“电子警察”共有4种816台,覆盖全市310多个路口,监控机动车违章执法次数从1998年的4万多次发展到2004年的近67万次,在排堵保畅、查纠违章等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我市道路交通设施随着道路网线建设逐年增加和更新,大大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但是审计发现我市“电子警察”及道路交通设施在经费投入和管理使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投入资金增长与交通发展趋势不符。1998至2004年,我市道路累计增幅超过90%,机动车辆累计增幅超过140%,但同期对电子警察及道路交通设施安装、运转、维护和升级更新的费用没有相应增加。

  二是多头拨款,经费管理存在问题。经费立项、拨付涉及财政局、发改局、综治办、国土局、城管局多个部门,各拨款单位职责、管辖范围不清,导致财政难于控制设施经费投入总量,临时性经费比重过大,占总拨入资金50.85%,影响交通保障工作的稳定性。

  三是“电子警察”设备老化,新技术应用不及时。较先进的数码监摄仪仅占31%,所有的冲红灯监摄仪均不符合2004年公安部颁布的技术标准,升级改造资金缺乏。

  四是道路交通设施管理不善。市交警局对全市道路交通设施维护无统一计划及标准,道路设施被盗、贴涂、损毁严重。

  五是科研经费投入不足。市交警局交通科技处下设的科研所现有人员未入编,办公及科研经费因编制问题无法划拨,2003年底成立以来仅拨入150万元开办费。

  市政府投资公共交通场站项目

  核心提示

  巴士集团负责建设的公交调度中心办公楼项目,部分建设内容未经批准,由非经营性质改为经营性质,其中规划建设单身宿舍建成后被出租用于酒店和酒楼;另规划建设公共大巴车场部分被用于环境工程、篮球场和出租开办汽车美容公司。

  基本评价

  1998年至2004年,市计划部门合计下达政府投资公共交通场站建设项目计划41项,截至2005年6月,上述建设项目累计到位政府资金1.69亿元,实际完成政府投资1.32亿元。但审计发现,上述项目在建设管理、资金管理、投资效益上均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现有公交场站规划、土地落实、建设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

  二是场站建设、维护、产权模式不尽合理。

  三是部分项目改变使用性质。巴士集团负责建设的公交调度中心办公楼项目,部分建设内容未经批准,由非经营性质改为经营性质,其中规划建设单身宿舍6843平方米,建成后被出租用于酒店和酒楼;另规划建设公共大巴车场12000平方米,除2600平方米外,其余被用于环境工程、篮球场和出租开办汽车美容公司。

  四是部分项目建设资金违规使用。巴士集团利用建设资金650万元购置50台环保的士。市交通局内设的深圳市交通场站建设管理办公室利用建设资金53万元购置2台汽车。审计发现并提出上述问题后,被审计单位已归还被挪用或侵占的建设资金,市审计局将按规定移送市监察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市城市绿化管理处

  核心提示

  部分绿化项目直接发包或者分解成若干个工程后发包给施工单位,未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条例规定。绿化管养招投标范围不广,管养资金有节约余地。所管辖的17个绿化管养段,只有7个管养段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管养单位。

  基本评价

  市城市绿化管理处是市城管局下属事业单位,负责市内公共绿地的建设、改造和更新,城市公共绿地的养护和管理。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城市绿化建设及管养,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市的生态环境,美化了城市景观,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为我市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称号作出了贡献。但是审计发现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绿化建设及管养还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绿化规划滞后,绿化工程设计水平不高。绿化工程设计深度不够,设计水平不高也影响了绿化绩效,部分绿化项目不得不进行二次设计和改造。

  二是绿化建设和改造项目预算执行不规范。市城市绿化管理处每年将计划进行建设和改造的绿化项目列入其部门预算,但在绿化建设和改造中,应急项目、临时项目较多。

  三是绿化建设有些环节存在不足。部分绿化项目直接发包或者分解成若干个工程后发包给施工单位,未能严格执行《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规定。

  四是绿化管养招投标范围不广,管养资金有节约余地。所管辖的17个绿化管养段,只有7个管养段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管养单位,尚有10个管养段没有进行绿化管养招投标。

  五是人员结构不合理,技术人员比例偏低。

  裸露山体缺口整治项目

  核心提示

  部分项目在预定时间内难以完成治理目标。部分项目在治理后短期内又被毁坏。全市共有19个项目在治理后因规划新建项目、违法建筑乱开挖等各种原因遭受不同程度毁坏,造成损失300多万元。

  基本评价

  本次审计涉及裸露山体缺口整治项目166个。裸露山体缺口经过整治,明显改善了城市山体生态景观,为我市获得“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城市”、“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做出了贡献。但是审计发现我市裸露山体缺口整治仍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在预定时间内完成治理目标难度大。2005年4月,市政府要求全市采石取土场2006年底基本完成整治复绿工作,但是部分项目在预定时间内完成治理目标难度大。

  二是部分项目治理后短期内被毁坏。据调查统计,全市共有19个项目在治理后因规划新建项目、违法建筑乱开挖等各种原因遭受不同程度毁坏,造成损失300多万元,约占已下达计划总投资的1.7%。

  三是项目建设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审计发现,一些项目先施工,后下达年度计划,个别项目施工合同价超计划总投资。水务部门治理的85个项目中,42个项目先施工后下达年度计划,9个项目施工合同价超过计划总投资合计94.8万元,超幅为14.1%。

  八所中小学

  核心提示

  各校之间占有的教育资源不够均衡,各校各种支出比例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固定资产未到报废年限就处于闲置状态,深圳中学1999至2002年购置的联想品牌等电脑共计208台目前处于闲置状态。预算外收入及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审计发现,部分学校将房屋租金等收入存入食堂或工会账户。

  基本评价

  本次审计的市教育局直属8所中小学包括深圳中学、深圳小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下称深大附中)、深圳市教苑中学、深圳市碧波中学等,均为省一级学校。审计结果表明,2003至2004年,我市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各学校能较好地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专项资金基本能够专款专用。但是也存在专项经费使用率较低、部分教学设备闲置、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

  主要问题

  一是教育经费使用在各校之间存在不够均衡的现象。各校之间占有的教育资源不够均衡,各校各种支出比例存在较大差距,各校的教室多媒体设施配备不均衡。

  二是合作办学和承办配套学校缺乏相应的政策进行监管。合作办学、承办配套学校名称不符合有关规定,公办学校利用学校品牌、师资力量等参与举办民办学校;

  三是部分教育费附加的预算安排不够科学,预留资金没有发挥应有效用。根据市教育局提供的资料,市本级教育费附加专户2003-2004年共收到教育费附加1.47亿元,实际安排支出1.22亿元,17%的资金没有实际支出,截至2004年底累计结余资金达5371万元。

  四是自行采购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结余较大,当年自行采购完成率较低,存在资金沉淀现象。深大附中2004年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完成率仅为28.74%,深圳小学财政专项资金121万元长期结存,深圳中学2002年以前结存的197万元至今沉淀。

  五是部分固定资产未到报废年限就处于闲置状态。深圳中学1999至2002年购置的联想品牌等电脑共计208台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六是预算外收入及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审计发现,部分学校将房屋租金等收入存入食堂或工会账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