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保定明年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六项主要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33 国资委网站

   一、积极推进保定市经济布局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围绕保定市经济和社会“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十一五”产业发展要求,按照“集中有效资产、整合低效资产、盘活呆滞资产、淘汰无效资产”的思路,认真谋划保定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中长期战略重组发展规划。

  一是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为目标,大力推进国有资本控制力发展战略。加快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的产权多元化进程,积极推进天鹅股份、宝硕股份股权分置改革;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把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发展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推动国有大型企业产权多元化的同时,做大做强,形成支柱行业和领头企业,增强国有资本带动力和活力。

  二是继续推进企业破产重组,加快劣势企业和无效资产退出。进一步落实《保定市2004—2007年度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总体规划》,打好规模较大、人员较多、职工安置难度较大企业攻坚战。对已列入国家政策性破产预备计划的3户企业,抓紧与债权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协商谈判,尽快做好项目审查工作,力争2006年上半年列入国家政策性破产正式计划,并抓好破产前期准备,加快进入破产程序。积极做好2006年国家政策性破产申报工作,筛选好重点企业,做好破产项目预案。对已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力争在2006年一季度破产终结。认真抓好具备破产条件的2-3户企业的破产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06年实施依法破产。同时,加强对已破产终结企业的后期监督,维护职工利益和职工稳定。

  三是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市场竞争主体和竞争机制。按照冀政[2004]33号文件和保市政[2004]96号文件精神,坚持“政企分开、事企分开、市场取向”原则,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市政公用事业单位规范的公司制改革。积极探索和研究其他行业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改革思路,加快生产型、经营型、作业型事业单位改革步伐。

   二、进一步完善国有产权、股权管理工作制度

  一是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为核心,贯彻落实《保定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保定市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占有、变动、注销、界定、调处纠纷的暂行规定》、《保定市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规定》、《保定市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规章,逐步做到国有产权、股权管理和企业改革有章可循,确保国资监管规范运作。

  二是以完善管理制度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抓好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年检,企业登记年检率力争达到百分之百;抓好国有资产评估核准和备案工作,确保评估结果的真实、客观、公正;推进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公开选聘资产评估中介机构工作,规范国有资产评估委托行为;抓好企业改制的资产处理管理工作,维护国家、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做好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抽查,及时排查和消除国有资产流失隐患;加强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抓好国有资产转让行为检查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根据保定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需要,抓紧组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和监管渠道,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

  三、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积极研究制定企业负责人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与任期薪酬管理有机结合的国有资产经营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适合企业特点,并在管理方式、激励方式和激励水平上与市场经济接轨,具有保定特色的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积极开展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拟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国有企业保值增值考核办法》。

  二是积极稳妥地开展清产核资工作,规范企业清产核资行为,建立“依法管理、公开透明、监督制约”的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机制,加强对清产核资企业的督导检查,做好2005年首批清产核资企业的“账销案存”管理工作。

  三是加强国有企业统计月报、决算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财务运营状况的监测、预测等管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运营。

  四是加强对出资企业重大投资和重大项目的监管,积极探索制定企业负责人重大责任追究制度。

  四、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继续完善和制定《关于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关于向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派出监事会的试行办法》、《关于加强国有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等管理制度;严格业绩考核、严格选任程序、引入市场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企业领导人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外派监事会工作,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确保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营;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和企业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检查监督制度,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为促进我市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大力推进在出资人职责企业中建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公司股东会权力、董事会决策、经理层执行、监事会监督内部治理结构和各种规章制度,形成“权责分明、各负其责、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内部机制,积极探索外部董事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

   五、构筑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全力做好企业稳定工作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稳定工作机制,强化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妥善解决和处理好国企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化解各种矛盾,确保企业稳定;进一步健全稳定工作组织网络,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加大排查矛盾力度,做到不留死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集中精力处理好突发性信访事件,建立处理信访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将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

  六、紧紧围绕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国资监管队伍,提高国资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执政能力;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机关政务环境,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活动;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防反腐体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