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增长第三极发力 滨海新区领跑环渤海经济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高鹏

  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实地考察时指出,要推动全国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加快发展,以带动区域发展,希望滨海新区牢牢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开发建设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
东北亚的现代化新区。

  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中央大力发展天津滨海新区的决心和信心,也体现了中央对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中重要作用的企盼。天津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历史转机,天津的新转机也许将决定环渤海经济圈的前途,甚至某种程度上会改变中国北方经济的布局。

  区位优势不可替代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区与海滨之间,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包括天津市塘沽、汉沽、大港三区和东丽、津南区的一部分,天津开发区、天津保税区、天津港都在其中。新区拥有153公里的海岸线,地处东北亚中心,又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起点。滨海新区的开发始于1994年,到2005年,新区生产总值已达1490亿元,年均递增27%,占到天津全市的42%。“十五”期间新区工业年平均增长30%以上,为天津市工业的贡献率超过了七成,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也超过了55%,在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日前在“第二届民营经济发展———天津论坛”指出: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和开放,将有效地带动整个天津工业的发展,使之成为环渤海地区的一颗明星。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的一个重要的经济中心,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经重新确立了其在中国的应有地位。

  纵观我国乃至世界区域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心城市和龙头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长久以来被誉为

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环渤海,在历经区域经济发展20多年的破冰之旅后,由谁来领舞?这一区域中的城市可谓“强手如云”,各擅其长,但不可否认,天津滨海新区将在其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的一份关于滨海新区的调研材料显示:在未来15年这个战略机遇期,国家要像20世纪80年代开发深圳、90年代开发浦东一样,在新世纪开发滨海新区,从而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进而改变我国经济“南快北慢”的局面。“南快北慢”、“东高西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两个“不平衡”。环渤海地区恰恰处于这两个不平衡的结合点上。滨海新区既是“京—津—冀”城市带和环渤海湾经济带的交汇点,也是“东中西”板块与“南中北”板块在环渤海地区的连结点。

  天津滨海新区是天津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机遇,环渤海的经济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滨海新区生产总值由1994年的112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1250亿元,年均递增20.8%,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3万美元。财政收入由23.6亿元增长到169亿元,增长7倍。外贸出口由5亿美元增长到137亿美元,增长26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64亿美元,

世界500强中有70多家企业在新区投资,已成为外商在中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内资外资纷至沓来

  今年10月份,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天津开发区GDP完成53.0亿元,可比增长23.5%。全区工业增加值完成45.3亿元,可比增长27.2%,工业总产值完成194.9亿元,现价增长23.6%。全区完成出口12.8亿美元,增长18.0%。

  10月份,天津开发区新批企业19家,增资20家,投资总额2.84亿美元,合同外资额2.24亿美元,实际到位1.31亿美元。日前,天津开发区与森邦集团合作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厂与研发中心在开发区西区奠基。这是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在滨海新区投资的最大的外商高科技企业。10月17日,霍尼韦尔(天津)有限公司在开发区投资建设第二工厂。新工厂投资额约300万美元,厂房建筑面积约3484平方米,预计3年后产值达到4000万美元。10月15日,以空港为旗舰中心的天津市四联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展示中心、四联汽车俱乐部、四联空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空港物流加工区落成开业。10月29日,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成立,在天津开发区举行庆典。

  10月27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专程来到天津,出席天津滨海新区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合作谅解备忘录暨项目签约与揭牌仪式、新泉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开工奠基仪式。他说,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前景看好,新加坡政府愿意介绍和支持更多的企业积极参加滨海新区的开放开发,进一步加强与天津的合作交流,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10月16日,天津市政府与国家民航总局签署了共建国家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协议。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十分重视,这也为民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机遇。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是国内惟一的国家级科技产业化基地,依托天津港保税区的空港物流加工区而建。基地将重点发展民航科技装备制造加工、研发、维修、技术服务、培训等产业,充分发挥产业聚集效益,推进民航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全面提高中国民航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

竞争力

  滨海新区继续吸引着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的目光。在天津开发区新批准项目中,有41个是跨国公司投资的项目,其中新批项目中有5个、增资项目有9个属于世界500强项目。

  功能优势不断提升

  滨海新区具有集港口、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于一体的功能聚集优势。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口,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十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开发区中处于领先地位。天津港保税区已成为服务华北、西北地区和北方最大的保税通道,进出区货物总值中60%以上是外省市创造的,被国家批准为区港联动试点。在10月份的重大项目工程中,有许多是围绕提升滨海新区功能优势的项目,成为最大亮点。其中,市政府与国家民航总局共建国家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协议的签署,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大楼的落成,是提升滨海新区国际贸易与航运功能,完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滨海新区临空经济和港口的快速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