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CCTV黄金资源广告招标 > 正文
 

央视06年广告标额58.69亿 宝洁3.49亿蝉联标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3:15 上海青年报

  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2006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昨天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一整天的激烈争夺,近400个广告标的已各归其主,总标额达到58.69亿,而宝洁以3.49亿元的投标总额成功蝉联了今年央视广告招标标王的宝座。光明乳业则以2.25亿当上探花。

  另外,此次招标会有一个新现象,那就是来的行业非常广泛,有超过100家企业中标,这些新的行业包括饰品、眼镜、油漆、酱油等等。本报特派记者张良北京报道

  中国移动6509万拔头筹

  为吸引更多的“眼球”,今年的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特地将世界杯、春节联欢晚会、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等深受观众喜爱的节目的广告招标放在了最前面。

  昨天上午9点08分,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的前四个项目率先揭晓结果———《2006年世界杯赛事直播》独家特约以6509万元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率先摘得,从而成就了2006央视广告招标的第一标,随后该公司又马不停蹄以3800万元拿下《2006年世界杯射手榜》独家冠名。

  伊利集团2.04亿先发制人

  或许是受到前晚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乳制品独家赞助商的激励,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昨天央视广告招标中的表现显得格外耀眼。在A特段的广告明标竞买中,伊利集团重磅出击,共抛出2.04亿元人民币从而占据了A特段所有6个时间单元的第一选择权。伊利集团董事长总裁潘刚表示,“最好的产品要让消费者了解,中央台是独一无二的资源,我们在媒体选择上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中央电视台。”

  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媒介研究总监袁方博士表示,中央台A特段的广告往往是新产品,中国出了什么新产品,都在A特段打,因为它有15秒广告,可以把企业的信息说得非常清楚。通常名气很大的企业只需要用5秒钟把产品解释一下就够了,而对于推出新品的企业,一般都会争夺A特段,因为它有15秒,收视率也高,而且企业的广告版本也能做得比较长。所以,每年招标都把A特段放在前面招,而企业在A特段的竞争也尤其激烈。

  “湖雪”成面粉行业新标王

  每年的央视广告招标都会涌现出许多“行业黑马”,2002年的乳业、2003年的润滑油、2005年的黄酒都通过央视招标实现了中标企业及整个行业的飞速发展。在一向默默无闻的面粉企业中,湖雪面粉今年代表面粉品牌首次亮相央视广告招标并一举中标,成为面粉行业的央视标王,也成为世人瞩目的2006年央视招标新的“行业黑马”。

  湖雪面粉公司总经理罗巧羚掩饰不住夺标后的喜悦心情:“这次中标将极大地推动湖雪进军全国市场的发展战略。此前为了从根本上提升湖雪品牌的竞争力,我们聘请中国十大策划人、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为湖雪制定系统的品牌营销战略规划,同时还健全湖雪面粉的全国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从而确保品牌战略的有效执行。相信依托央视这一权威品牌传播平台,必将有力推动湖雪品牌的快速成长,面粉行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春天。”

  医药企业表现抢眼

  生物医药企业为今年的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添上了一抹亮色。广州潘高寿、江苏隆力奇、浙江康恩贝、杭州民生药业、江西仁和集团等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纷纷大展身手,其中仁和集团特地将企业形象代言人傅笛声和任静明星夫妇也一同邀请到招标会现场以壮声势,隆力奇则抢下了《2006年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和明年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等多项广告标的,柯尔药业则以9500万元“拼”得了明年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项目,并创下了当天单个标的最高成交纪录,而广州潘高寿药业更是早早连中四元,并夺得2006央视“医药第一标”。

  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大华在招标现场第一时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告诉记者,“我们‘相信品牌的力量’,希望通过与央视的无间合作,打造品牌运作的成功案例”。央视广告部有关工作人员也对这一事件做出评论,“潘高寿是南方企业的代表,它的成功竞标也将成为南方企业与央视联姻的典范。”

  魏大华指出:“在CCTV的黄金时段投放广告,将是广药集团和潘高寿药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我们潘高寿药业也是广药集团下属的一个企业,作为来参加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的投标还是第一次,也可以说作为潘高寿向全国市场进军的排头兵。我亲自上去的,黄金第一投,我们第一段中了四个标,当然我们明年整体的规划是希望把我们百年的品牌能够从区域的品牌做向全国,成为一个全国品牌。我们也希望通过央视的平台把我们的市场和品牌进一步升级。所以我们明年的目标是希望把潜在的销售在央视的强大支持之下提升一倍。”

  -新闻背景

  历届央视“标王”沉浮录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专电题\(记者董素玉聂焱令伟家\)从1995年到2005年,在央视的广告招标大战中已经有11届“标王”称雄。他们所折射的行业变迁、传递的经济信号以及自身发展的戏剧性演变,使得“标王”的称呼在诸多的关注与争议声中,被赋予了超过其经济行为本身的内容。

    第一届孔府宴酒:命途多舛

  1994年11月2日,后起之秀孔府宴酒一举击败自家兄弟孔府家酒,以3079万元夺得“标王”桂冠。但“孔府宴”决策失误、结构调整不力和盲目扩张使得企业很快陷入困境,2002年6月“孔府宴”品牌最终被零价转让。

    第二、三届秦池:黄粱一梦

  1995年11月8日黑马秦池酒以6666万元抢摘“王冠”。1996年11月8日,秦池又以3.212118亿元天价卫冕“标王”成功。但由于没有及时将经济效益转化为发展后劲,“勾兑事件”在1997年初遭媒体曝光后,对危机攻关的乏力使得秦池销售一落千丈。

    第四届爱多VCD:来去匆匆

  1997年8月,当时的VCD盟主爱多以2.1亿元戴上“标王”桂冠。但随着VCD市场的萎缩,掌门人胡志标盲目实施多元化战略,铤而走险。2000年12月,汕头南安以3000万元从法院拍得“爱多”中英文

商标

    第五、六届步步高VCD:终结浮躁

  1998年,事实上的“标王”为广东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它在央视投下的广告总额为1.59亿元,并在2000年以1.26亿元蝉联冠军。

    第七、八届娃哈哈:多元发展

  2001年和2002年,娃哈哈分别以2211万元和2015万元获得“标王”。娃哈哈已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

    第九届

熊猫手机:深陷囹圄

  2002年底,马志平以1.0889亿元让市场表现平平的熊猫手机成为2003年度广告的“标王”。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熊猫手机在巨额广告与薄利销售的矛盾中,掉进了债务的无底洞。

    第十届蒙牛:牛气冲天

  蒙牛在2004年度央视招标会上“牛气十足”,以3.1亿元夺魁。

    第十一届宝洁:“教父”转型

  2004年11月18日,宝洁以3.85亿元的中标额成为央视广告招标以来的首个“洋标王”。素有“品牌教父”之称的宝洁成为“标王”,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国际品牌在中国媒介策略的转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