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供热价格调整市民关注 物价部门解读供热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9:0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烟台芝罘区、莱山区今冬供热方案出台后,市民倍加关注,尤其对供热价格的变化,问题多多。为此,记者采访了烟台市物价部门,请他们对供热方案进行全面解读——供热价格为何调整。

  据介绍,2003年以前,供热企业仅能维持微利经营。2003年以来,煤炭涨价,供热成本大幅增加,供热企业普遍处于政策性亏损经营状态。据统计,上个供热期结束后,芝罘区
22个供热单位合计亏损3800多万元。供热价格再不调整,供热企业不堪重负,将难以为继。因此,今年,供热企业提出了调价申请,物价部门召开了价格听证会,并广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所形成的供热方案经烟台市政府批准,最终得以确定。

  供热定价本着企业、个人、政府三方共同负担的原则。去年,烟台市政府用于供热补贴达1700多万元,今年预计将达2000万元。为尽量减轻居民的负担,对每户70平方米及以下部分,继续实行政府补贴、企业挂亏的价格;对住宅面积超过7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执行成本价格。多住房多缴费,比较合理。计费基础为何改变今年,供热计费由过去的按使用面积改为按建筑面积。这种计费方式是国内通行的做法,建设部有明确规定。目前,国内实行集中供热的城市中,95%以上是按建筑面积为计价基础的,以前按使用面积计费的城市也都在逐步转轨。

  由于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的测量及两者相互换算,国家尚无统一规范,因此,往年每到供热期,用户与供热企业之间常常为此发生摩擦,双方都感到头疼。现在改为按建筑面积计费,避免了计算比例差异造成的计费误差,双方的纠纷必然大大减少。

  与往年相比,住户的缴费数额可能会有差异。比如,一套建筑面积为70平方米的住宅,如果使用面积与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0.7,取暖费会相应增加;而这个比例如果大于0.7,住户就可以减少取暖费支出。这是因为,住房使用面积改为建筑面积的价格确定,是按烟台市区使用面积与建筑面积的平均比例换算的,不可能逐户测算,实行一户一价。(记者赵冬梅通讯员 烟佳) 责任编辑:周军(来源:今晨6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