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江苏省统计局明确明年工业能源统计目标和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37 国家统计局网站

  日前,江苏召开了全省工交统计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业统计建设和改革作出全面谋划和部署。在新的一年里,全省工交统计将围绕“强化数据质量意识,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这个工作目标,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工作

  总体来看,通过几年的统计普法教育、上岗培训和统计执法检查,各地统计基础工作有所提高,明年要继续加强全省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建设。日前省局制定了《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各地要抓好落实工作,推动工作统计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更加规范、更加有序。继续加大统计普法宣传的力度,增强基层企业法制观念,督促、检查企业认真履行法定的上报统计报表义务。

  (二)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控制

  严格把握规模以上工业范围,进一步强化对规模以上企业名录库的核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履行有关手续。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评估办法,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发展速度评估办法》,目前已印发各地组织实施。办法从评估内容、评估方法、评估程序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做到科学、简便、易行。

  (三)更加重视

能源统计工作

  省委十届九次全委会上,提出要加紧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确保“
十一五
”期末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这是江苏十一五期间的两个硬指标中的一个。作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这对能源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能源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把它列入工作日程,安排业务骨干专人负责。明年能源定报的填报范围扩大到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且均实行超级汇总。

  (四)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强化进度分析和信息开发,重视对经济运行趋势的判断和动态的监测。要围绕重要原材料的价格走势和供需状况,煤、电、油、运状况,企业盈利能力状况,写出快捷、敏锐的进度分析和统计信息,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围绕党政领导关心的问题确定选题,写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专题分析。抓好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可持续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战略选择、能源交通运输等课题进行调研。

  (五)不折不扣完成大中型企业联网直报任务

  2005年下半年起,全省联网直报企业已从400家扩大到3000多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大中型工业企业还会进一步增加,无论是工作难度和工作量都将大大提高。在新的一年里,各地区要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地完成国家布置的大中型企业联网直报任务。要采取措施,狠抓落实。要督促、检查企业上网的相关技术条件。要在对企业进行培训的基础上,帮助企业解决上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困难。要安排专人进行催报、数据审核和解答业务问题。

  (江苏省统计局)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