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中国生产力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6:21 国家统计局网站

  由中国生产力学会与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联合举办的“中国生产力发展国际论坛”于2005年11月17日-18日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国家统计局原局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张塞,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等领导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王茂林会
长同时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长乔治·史密斯、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组织联络网主席约翰·西普、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中美洲协调员托马斯·杜托文及多位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董事会成员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早在200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在第12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演讲中提出,中国生产力学会和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以及各国生产力科学组织,应继续深入研究生产力发展的问题,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根据家宝同志演讲精神,会后,中国生产力学会与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联合成立了《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组。经过近三年的研究,该课题已初步完成了总报告和18个分报告。其中,分报告分为四个方面:影响中国生产力发展的宏观经济研究、促进中国生产力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制约中国生产力发展的突出因素研究以及中国生产力发展的战略性研究,涉及到未来15年中国生产力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包括:环境保护和发展问题、能源安全和发展问题、金融风险和经济安全问题、国有企业发展问题等。

  本次论坛是对《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的一次检阅,就课题成果发言的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局长高铁生、国资委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中国机械研究院原副院长屈贤明等领导和专家。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出席论坛并就《追求和谐发展的十一五规划》一题做了精彩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据悉,会后课题组还将集中对总报告和分报告进行修改、评审,最终形成政策建议,呈送国务院和各有关部门参考,并正式出版。

  《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情况介绍

  中国生产力学会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合于2001年11月在北京和香港两地成功地举办了第12届世界生产力大会。根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大会演讲精神的指示,在会议期间学会与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名誉主席道尔先生签订了合作研究中国生产力发展课题和举办“国际生产力论坛”的协议。后经学会与道尔先生多次协商,拟定了合作研究计划,并于2002年4月报家宝同志,得到了批准。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王茂林同志于2003年1月13日当选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之后,组织力量修订了该计划,重新向家宝总理报告,并批示。此后,本课题还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的支持。

  《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在家宝总理的支持下,已经开展了近两年的研究工作。2004年,课题组完成了“湖州市安吉县生态产业与生态生产力发展研究”、“中国生产力发展的南向互利合作发展战略研究”、“国有大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研究”,“山西新型能源基地发展研究”,并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其中,中国生产力发展的南向互利合作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山西新型能源基地发展研究报告均得到了家宝总理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2005年是课题研究最关键的一年,也将是出成果最多的一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基本实现工业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为此,一定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从2005年-2020年的未来15年间,正值中国全面实施小康社会和基本建成和谐社会时期,这将是中国生产力发展的最佳机遇期。总课题组在今年年初,针对未来15年中国生产力发展中的尖锐问题和客观现实,重新拟订课题大纲。课题以未来15年中国生产力发展为对象,着力研究中国生产力发展的趋势,并从影响中国生产力发展的宏观经济问题、促进中国生产力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制约中国生产力发展的突出因素三个方面,设立了18个分报告。中国生产力学会与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合作组织了中国当代优秀科研工作者,并吸收国际上有志于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共同参与研究。

  在今年5月份,本课题的总报告和18个分报告正式确立了报告主持人,积极地展开了研究工作。并于6月底前提交了报告研究内容提要和详细大纲,于10月底前提交了报告初稿及摘要。各分报告课题组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积极配合了总课题组的要求,并出阶段性研究成果。这些报告都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生产力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及建议,质量较高,应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生产力发展国际论坛”是对《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各分报告的一次初审,其目的是要进一步提高课题的质量,并充实其内容。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刚刚落下帷幕,本课题应以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其重要指导思想,结合各分报告的实际情况,研究每一个报告的构思、结构、重点、政策,并与五中全会上锦涛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家宝总理对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中的要求一致。

  《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的总报告和18个分报告全部完成时间为明年三月份。总课题组将组织专家对其进行评审,并根据成果的水平和需要于五月或六月将部分研究成果正式呈报家宝总理,同时将各分报告提供给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参考,并正式出版研究报告。

  我们相信,《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在总报告和各分报告主持人和研究人员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必将能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从而高质量的圆满完成。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