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资和房地产市场数据失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31 《新财富》

  马骏/文

  M2由7月份的16.3%增加到8月份的17.3%;6-7月份房地产市场上竣工面积、施工面积和开发用地等指标回升;进口增长率由7月份的15%加速到8月份的23%。这一些迹象使一部分人怀疑货币政策目前是不是已经变得宽松,房地产市场是否也再次升温。我们确信,这些仅仅是由数据失真导致的错误信号,央行无意放松其货币政策,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长率不是加速而是减
速。

  M2和贷款增长率背离

  近期M2和贷款增长率出现严重背离,M2在衡量货币政策变动上的代表性已经下降,在实际的政策执行中,贷款增长率才是最终目标,因为贷款是企业融资的最有效方式。而目前贷款增长率为13.4%,仍低于今年14%的既定目标。

  最近几个月M2增长率的加速主要由于外资的增长,只要贷款增长率及通胀率(1.3%)继续维持低位,央行可以允许较快的M2增长率。决策者的意图明确,即无意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投资,他们仍然认为投资增长率还是太高。

  去年

房地产市场数据低报

  考察房地产市场的最佳指标是房地产投资增长率和购置土地面积,房地产投资增长率由1-2月份的29%下降到8月份的21%,剔除通胀因素后,房地产实际投资增长率可能已经下降到15%(附图)。先导性指标购置土地面积今年可能接近于零,预示着房地产发展的动力不足。

  需要解释的是6-7月份“竣工面积”、“施工面积”和“开发用地”增长率之所以加速,是因为去年政府宏观调控紧缩房地产市场引起数据低报导致今年的年比增长率提高。实际上,购置土地面积年比增长率已经由7月份的146%降至8月份的3%,施工面积已经由7月份的35%下降到8月份的5%。并不能说明中国内需有根本性改变。

  8月份进口增长率的加速可以部分地解释为此前进口商为等待

人民币升值而将进口滞后所致,进口商滞后进口可从人民币升值获取2%的收益。8月份的油价高涨也是进口增长的原因之一。

  作者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于欣/译(《新财富》2005年11月号最新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