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未富先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26 《新财富》

  蔡肪 王美艳/文

  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从全世界130多个国家的人均国民总收入(GNI)水平与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的关系看:随着人均GNI的提高,老年人口比例也不断提高;当人均GNI达到一定水平后,老年人口比例提高的速度越来越快(图1)。

  而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与人均GNI的关系则不同:在人均GNI水平较低时,劳动年龄人口比例随着人均GNI的上升而提高;当人均GNI提高到一定水平后,劳动年龄人口比例提高的速度下降,呈现一定的波动趋势,但水平基本稳定。

  在图1的两个散点图中,中国都处于趋势拟合线的上方。这表明,与其他人均收入水平相近的国家相比,中国的老年人口比例和劳动年龄人口比例都高于平均水平,不仅说明中国过早地迎来了人口老龄化,而且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也提早上升。究其原因,由于中国的生育水平在短时间内下降,少年儿童比例急剧降低,高于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升幅度,从而带来了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相对上升。根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2004年,中国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72.13%,其中,相对年轻的劳动年龄人口,即15-39岁人口,占到了全部人口的41.32%。

  通常,人口老龄化不仅表现为老年人口比例的提高,还表现为少儿人口比例的下降,以及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先上升后下降的动态。观察图1中显示的整体趋势也会发现,中国的老年人口比例不仅将持续提高,而且提高的速度越来越快,而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提高速度将趋于减缓。

  根据联合国提供的预测数据,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在2015年以前会不断上升,此后则处于下降态势(图2)。从绝对数量看,劳动年龄人口在2015年左右达到峰值,为10亿左右,然后会逐渐下降。具体来看,2000-2030年,中国15-24岁和25-39岁年龄组占总人口的比例会持续下降,与之相反,55-64岁年龄组的人口比例处于上升趋势,40-54岁组的比例则是先升后降。也就是说,不仅中国的人口整体上趋于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本身也呈现老龄化的趋势。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同样显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2013年左右达到最高值72.1%,从绝对数量看,在2016年左右达到最高值,为9.97亿左右,随后将逐年下降。

  这整个变化轨迹,将形成中国“未富先老”的特征性画面。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与助理研究员(《新财富》2005年11月号最新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