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养命钱老龄化的金融冲击 30年后谁养活我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22 《新财富》

  随着2000年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不能不对未来充满忧虑。按照联合国的估计,中国的老龄化高峰将在本世纪30年代到来。如果以72岁的平均寿命计算,当今47岁以下的社会中坚,届时都可能面临能否过上有尊严的退休生活的问题。

  今天,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有6个劳动人口供养,到2040年则只有2个劳动人口供养。在现收现付的养老保障体制下,这意味着,我们今天缴纳的养老金,可以使今天的老年人过着相对
舒适的生活,但当我们退休时,得到的要少得多。在老龄化程度全球最高的日本,这样的心理失衡令37%的人漏缴、少缴养老金,由此引发的丑闻已累及多名高官下野,首相小泉也承认有6年未按期缴纳保金。

  在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亦是步履维艰。目前养老金的缺口已达2.5万亿元。这不仅令我们后顾堪忧,也为国家财政带来了沉重的支付负担。当前的积极财政政策面临历史性的转型,如果不能加强债务与赤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滞胀或者恶性通胀并非天方夜谭。

  老龄化不仅事关未来,也关乎现在。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原因,中国储蓄率居高不下,如今更达50%。由此会引发金融泡沫,也无法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所以,摩根士丹利的谢国忠提出,中国有必要将储蓄率降至35%。他拿出的政策方案包括:资产私有化,给予农民土地所有权,提高最低工资,将政府支出重点由经济建设转向教育和医疗领域。

  今后,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中国的储蓄率必然会出现下降趋势,这将导致投资率的下降。老年人保守的投资风格,也会制约股市活力,中国证券市场可能遭遇资金短缺的瓶颈。因此,这一市场的参与者有必要改变浪费金融资源的现状,充分利用当前

股权分置改革的机遇,规范市场,提高回报,降低风险,吸引大规模的社保资金入市。由于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发展休戚相关,两个市场的互动创新,将有助于金融体系的完善与资本市场效率的提升。

  中国的老龄化也可能成为全球低利率游戏的终结者。由于劳动年龄人口在2015年左右达到峰值后会逐渐下降,中国劳动力短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陶冬认为,十年后,中国政府没有了就业的压力,也便没有了增加外汇储备、干预

人民币汇率的动力,支持美国债市的资金自然变少,美国债市在2015-2020年前后可能暴跌,由此可能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

  劳动力的短缺,也越来越不支持目前中国占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面临转型,世界制造业格局也将重构,廉价“中国制造品”可能退出市场,全球消费者的生活或由此改变。部分国家老龄化所导致的劳动力不平衡,将使一些国家对有劳动能力的年轻移民的争夺趋于激烈,产业转移的方向也可能出现变化。今天,年轻的亚洲推着老龄化的欧美的轮椅,明天,亚洲老了,谁来推亚洲和世界的轮椅?

  时至今日,老龄化还是一个无解的系统问题。对于各国政府而言,目前所能做的惟有未雨绸缪,通过分析、预测老龄化的种种影响,进行社会保障、财政政策等多方面的制度准备,以有效缓解老龄化的冲击。

  从个人角度看,由于老龄化的影响深入储蓄、社会保险、股市等金融市场的方方面面,它必将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钱袋安全。因此,了解老龄化的冲击,将有助于我们合理配置自己的金融资产,规避投资风险。这也是本刊推出这组专题文章的另一大初衷。(《新财富》2005年11月号最新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