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知识产权:中美贸易谈判新回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39 新华网

    记者 王振华

  正当人们为中美就长期存在剧烈摩擦的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感到松了一口气的时候,中美关于保护知识产权问题的谈判又接踵而来。从种种迹象可以看出,中美双方在这一新的贸易谈判回合中将出现更加复杂和艰难的较量。

  摩擦由来已久

  中美两国在有关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矛盾不是一个新问题,而是长期存在的一个老问题,只是由于这一问题不如商品贸易摩擦那样实实在在或者说具有很好的计量性,因而未能引起一般人的普遍关注罢了。实际上,中美两国近年来就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过激烈的交锋,双方为解决这一问题作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随着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和美国贸易政策的调整,知识产权问题目前再次成为中美双方贸易关系中需要通过磋商来加以解决的又一重大问题。

  实事求是地说,我国众多企业乃至政府官员过去长期以来并不十分重视知识产权问题,保护知识产权观念相当薄弱。看到别人有了好东西就弄来仿造,好看的电影就弄来复制。曾记得,当VCD和DVD机前几年在国内一片红火时,电视台里铺天盖地的广告中所高喊的“超强纠错”,实际上就是公开鼓励盗版和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许多人对这种明显的鼓励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不但浑然不觉,相反可能还美滋滋地觉得这些机器实在好,“什么盗版盘都能放”。与此相反的是,不少人从国内带到国外的许多光盘,比如在美国的DVD机器里根本放不了。因为人家的机器根本不会纠错,只认“ 正版”,实际上也就完全可以看作是企业的一种自觉的打击盗版的行为。

  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中国政府近年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也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美国政府对此的评价也比较高。但是不容否认的是,目前中美双方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的分歧还相当大。

  长期以来,中美双方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矛盾始终十分尖锐。早在1989年,美国就将中国放到被认为在这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观察国家”之列,一年后又被列入 “重点观察国家”名单之中。1991年,美国就此对中国发起“特别301调查”,并在当年对我公布了价值15亿美元的报复清单。虽然双方通过磋商于1992年就此达成了和解,但90年代后期美国又多次对中国发起“特别301调查”并采取报复措施,中国也采取过反报复措施。后来通过两国的艰苦磋商终于在1999年3月份签署了《中美知识产权协议》,使这一摩擦暂时得到了平息。但在今年4月份,美国又一次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名单之中。美国新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上任以后,曾经表示要“以更加强硬的态度对待中国”,并且说知识产权问题是他要同中国解决的首要的问题。应该说,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问题的新一轮较量与中美总体贸易形势和现状、美中贸易逆差巨大和新任贸易代表的态度都有着密切而又复杂的关系。

  在中美

纺织品贸易纠纷基本解决以后,美国政府开始将重点转向知识产权方面来。最近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和布什总统访华,商谈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据美国方面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提供的数据称,美国正在调查的500件商业盗版案件中,有40%与中国大陆有关系。这些案件包括众多产业,比如服饰、音乐、电影、游戏、软件和药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经过调查最终得出的数据是,仅在著作权盗版方面,中国每年就给美国公司造成总共约25亿至38亿美元的损失。在此形势下,中方面临的压力无疑将十分巨大。

  前景不容乐观

  中美关于知识产权问题谈判的前景如何,从目前来看其复杂和艰苦程度可能会大大超过纺织品贸易谈判,较快达成一致的难度很大。虽然目前对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 “底牌”还不清楚,但从10月底美国政府向我驻世贸组织代表提交的相关信件可以看出些许端倪。这份信件要求中国方面就2001年至2004年间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一些重要案例作出澄清,需要澄清的内容包括法律基础、长期和临时补救措施、侵权发生的地点和年份以及主管部门、移交司法程序的情况、侵权的产品和涉及国家等等。信件提出的要求相当具体,口气也较严厉。这似乎预示着中美关于知识产权问题的谈判的前途将坎坷多艰,路途漫漫。

  与最近达成的双边纺织品贸易协定相比,中美知识产权问题的谈判将比纺织品贸易复杂得多,而焦点恐怕在于透明度和执法方面。比如确定问题。纺织品贸易的种类与数量增长情况一目了然,有明确的数据可以衡量。而知识产权产品的确定和后果的认定就非常复杂,因此透明度就成了大问题,美方将要求大大提高在这方面的透明度力图占据有利地位。再比如,中国对侵犯知识产权方面的打击更主要是使用行政手段,立法和司法手段明显滞后,法律体制也有待不断健全,同时还有十分复杂的企业和政府利益因素,因此打击侵权效果并不明显。而美国在这方面拥有明确的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完全是司法行为,因此对中方的要求也就更高。诸如此类的因素包括经济发展情况和国情的不同,决定了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的复杂性和长期性。

  从总体情况看,中美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导致双边贸易摩擦的增加应该说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双方的分歧应该也完全能够通过平等磋商和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在这方面,最近的中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谈判已经提供了一个好的先例,同时也完全可以为中美知识产权问题谈判提供借鉴作用。只要中美双方都从双边贸易的大局出发,本着通过平等磋商和合作来妥善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的愿望,两国也完全能够在知识产权保护的谈判中取得满意和互利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