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岛厚志:汇率改革是实现资本自由流动的前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对日本经济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拥有与美国经济同等重要性的国家。”日本瑞穗金融集团的研究机构瑞穗综合研究所专务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中岛厚志说。这位日本东京电视台WBS (World BusinessSatellite)常任评论员表示,日本国内对中国经济状况越来越关心,而他本人长期关注人民币汇率改革。近日,中岛厚志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印度储备银行在本月5日宣布调整汇率指数,将人民币和港币放入一篮子货币。你是否认为人民币作为区域性货币的功能正在增强?

  中岛厚志:我赞同人民币在亚洲成为区域性货币的必然性正在增强的说法,但是将人民币放入篮子货币只是体现在指数这个数字上,更应该被看重的是人民币在亚洲其他国家作为

外汇储备所占的比重。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是首要的工作,我们预测这需要5到10年的时间。应该注意到,实现资本的自由流动不能仅仅是针对外汇市场、其他所有的包括银行信贷市场,
证券
市场、房地产市场等都能应该能够承受外来资金的冲击。汇率改革只是实现资本自由流动的一个很小的方面。

  《第一财经日报》:你是否认为日本目前的汇率制度对中国的汇率改革有借鉴之处?

  中岛厚志:最重要的是必须使经济增长与汇率制度的变更能够相协调一致。但很多时候情况不尽如人意,例如上世纪80年代日本出现的房地产泡沫。一方面货币要升值,一方面利率要下调,如何掌握它的平衡点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金融政策并不是为了汇率而存在的,日本可供借鉴的经验是不要让过多的资金涌入不动产市场或者股市。中国和当年日本一个很大的不同在于,很多国际游资在房地产市场,监管当局必须对于行业本身也要作出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当时日本的教训就是防止资金从外部涌入的监管不够。

  《第一财经日报》:由于长期受到通货紧缩的困扰,日本央行通过保持零利率的方式来刺激经济的复苏,你认为这种政策还会持续多久?

  中岛厚志:央行首先要做的是逐渐减少货币的投放量。紧缩货币的合适时机要具备三个非常重要的条件:首先CPI要实现稳定的正值增长,其次要确保经济不会再倒退到通货紧缩的状态,最后还要参照其他经济金融形式的运行状况。现在CPI已经恢复到零,日本大多数金融机构包括央行在内都认为,CPI在今后的几月之内会有正增长。至于何时停止零利率是另一个问题。由于CPI即使变正也不会很大,因此利率即使上调也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年内最多达到0.1%或0.2%。日本央行现在要做的工作仍然是防止通货紧缩。

  《第一财经日报》: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10月,日本企业购并的规模比去年同期猛增了86%,而欧美地区的同期增长只有7%左右,你对这一现象作何解释?

  中岛厚志:之前相关部门对企业兼并收购在监管审批方面做得比较严格。今年以来,随着日本经济的恢复、法律法规的改进,以及日本企业文化的转变,国内的兼并收购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通过企业并购来进行投机活动已经成为了对冲基金的一个新特点,他们的目的不在于经营这个企业,而是在买入之后再高价售出。现在日本企业的收购和兼并有10%左右是对冲基金参与的。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