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界第一高楼”在上海破土8年后全面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5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任芳 黄庭钧)八年前就破土动工的“世界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在上月公布最新设计后,于16日全面开工。总承建商中国建筑总公司和上海建工集团当日在工地举办全面开工仪式。

  中建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在开工仪式上说,经过12个月的前期工作,从16日起主体工程进入标准层施工阶段,预计2008年初竣工。

  位于上海浦东区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以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为主要投资商,工程地上101层,地下3层,建筑主体净高492米,在“楼顶高度”和“人可到达高度”两方面都是世界第一。

  这项预计总投资11亿美元的工程进展情况颇受周折。工程1997年初开工,因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一度停工;2002年

开发商曾宣布复工,但因外观造型、承包商竞争激烈等原因工程没有真正全面展开。

  2004年初工程再次招标,中国两家最大的建筑商中建总公司和上海建工集团以股份制形式组成联合体,最终赢得价值39亿元的总承包权,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外资世界级摩天大楼总承包权的企业。其中中建总公司占70%股权。

  外观设计是该工程倍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据主要设计单位KPF建筑师事务所负责人介绍,这幢底座方正、顶部扁平的摩天大厦按照原来的设计顶部有一圆形风洞,这是从中国传统建筑“月亮门”中得到启发,并代表了“天圆地方”的寓意。不过,这个造型由于“像两把军刀擎起一轮太阳”引起了争议。

  根据日本开发商上月18日公布的最新设计方案,圆形风洞改为倒梯形。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吉村明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一修改使施工难度和工程造价降低、工期缩短、外观更加简洁。

  “我本人非常喜欢现在的造型,”他强调,并指着新的模型说:“这个直线型的风洞像个窗口,透过它可以看到未来,看到希望。”

  孙文杰介绍,工程联合体去年11月进驻施工现场,目前工程主楼核心筒施工到地上第11层。这一钢结构的超高层建筑除了本身施工难度大,工期和成本压力巨大外,多达100多家国内外分包商和供应商的参与也为工程管理带来挑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