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深入抓好整改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12 国资委网站

  广西桂冠发电公司:转变思想行为,带动效益增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该公司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进行整改。通过扎实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节约型企业”主题实践活动,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和行为迅速转变,带动了企业效益的增长,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该公司通过开展大讨论,确定了“抓本不舍末、抓大不放小、抓远不弃近”建设节
约型企业三项原则。抓本不舍末,即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加强职工队伍管理和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作为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根本来抓。与此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财务及生产、生活物资的管理,通过改进生产技术、采用高新科技环保产品,实现节约的目的。抓大不放小,即: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抓节约。一是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严把战略决策、经营管理、技术进步和安全生产四个关口,通过避免决策失误、效率低下、技术落后和安全事故造成的巨大损失来达到节约的目的;二是公司领导以身作则,在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积极倡导节约精神,坚持精打细算,坚决克服花钱大手大脚的现象。抓远不弃近,即:一方面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节约型企业建设体制和长效机制的形成;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当前公司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增效活动。

  思想观念的转变带动了干部职工行为的改变,公司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了开源节流,创建节约型企业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思路,公司各单位闻风而动。大化发电总厂利用机组优化运行、安全经济运行等管理手段,细化水库调节方案,合理实施动态控制库水位调度运行方案,注重挖掘水库调度潜力,该厂三季度发电耗水率约为18立方米/千瓦时,共发电9亿多千瓦时,创造了良好的节水增发电效益;合山公司以燃料管理为重点,在煤炭的采购、验收、耗用、储存和结算等环节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桂开公司通过开展QC活动,每台机组每天节约用电580KW.h,同时抓好照明节电,综合厂用电率由1.7%下降到1.6%。

  甘肃发电公司:解决企业突出问题,加快可持续发展步伐。为了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公司党组在边整边改中,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企业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公司发展。通过整改,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拼搏使生产经营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按照公司“水火并举、突出风电、优化结构、高效洁净、拓宽渠道、广泛合作、效益优先、协调发展”发展方针,公司完成了电源发展战略及规划的起草修订工作。确定了力争到2010年,公司可控装机容量突破4000MW,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电热生产经营企业。

  二是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集中整改的有利时机,全面启动制定“十一五”期间的规划工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项目发展取得突破进展。9月15日,甘肃大唐麒麟寺水电站工程项目获得甘肃省发改委正式核准,将于11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10月21日,甘肃大唐玉门风力发电工程项目奠基暨开工仪式成功举行。与此同时,10月25日公司与甘肃玉门市人民政府积极协商,正式签署了开发玉门昌马百万千瓦风电项目协议。

  四是按照“以电力为核心产业,稳步向相关产业延伸”的工作方针,公司在组建华唐集团公司后,积极拓展系统外市场,推动公司向多领域、多元化的发展。目前,正在积极实施小水电开发、餐饮、旅游等多种产业;华唐集团公司在甘谷发电厂所在地甘谷县磐安镇投资兴建“华唐产业园”的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之中。

  黑龙江发电公司: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检验“群众满意工程”。公司把实施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满意度测评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制订并实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方案》,广泛发动党员参与群众满意度测评。为保证测评的覆盖面,坚持“党员一个也不能少”,针对出差在外的人员,公司专门安排进行电话委托测评,还以传真方式向基层服务对象发放测评票,进行民主、公开、透明、有序地测评。11月8日,公司召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会,全体党员、基层群众、民主党派人士和服务对象共71人参加测评,所回收的测评票中没有“不满意”票,群众满意度为100%。

  大家一致认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确实提高了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理想信念,巩固了党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机关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这一些都为企业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河南分公司:建长效机制促企业发展永不停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公司及时总结活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监督制约、科学决策、联系群众等长效机制,确保

党员先进性永无止境,促公司发展永不停歇。

  公司不断探索新方法和新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各个阶段成果。在工作中,一是努力建立学习教育机制,按照建立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的要求,建立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内三会一课、党员理论学习培训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使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积极建立党员管理机制,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谈心交心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内创先争优制度,用制度约束党员的行为,使每个党员都置于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之下;三是建立监督制约机制,相继出台了党风廉政责任承诺制度、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戒勉谈话制度、说清楚制度,开展效能监察,强化

执行力,有效预防了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出现;四是建立了科学决策机制,实施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通过党组会议、总经理办公会议、月度工作例会、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等,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决策,广泛听取基层、专家及群众的意见,防止决策失误;五是建立联系群众机制,从分公司到基层单位领导都建立了联系点,经常到所联系的单位调研工作,公司还从各基层企业中聘请了一批总经理联络员,保持相互间的联系和沟通,掌握基层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长效机制的建立,保证了党员先进性建设方案和措施的全面落实,有力地推动了该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

  陕西发电公司:用扭亏增盈实效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公司各单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认真贯彻落实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来陕视察时提出的十个方面要求,把教育活动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确保生产经营发展各项任务的完成,用安全生产、扭亏增盈、企业发展的实效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灞桥热电厂紧紧扭住增发电量这个关键,提出“促扭亏大干70天,保利润冲出‘零米’”决战目标。全员发动,统一思想,自我加压,进一步调动全厂上下全力以赴促扭亏的积极性。该厂抓住当前供热、增供扩销的黄金时段,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新增供热用户管网铺设工程按期完工;完善现有管网维护消缺,降低热损;提高服务质量,稳定发电供热,增创效益。同时,以创建节约型企业为契机,开源节流,降低综合厂用电率,加强生产用水调控,提倡修旧利废,使设备经济运行,努力降低成本。

  户县第二发电厂10月31日召开一、二号机组整套启动技术交底暨动员大会,要求全厂认真落实整套启动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及相应措施,高度重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对机组启动工作的组织协调,认真抓好质量管理工作;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迎接各种考验,在机组整套启动期间建功立业。

  渭河发电厂整改提高阶段重点抓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二是整改提高,务求实效;三是落实各级人员责任;四是扭亏增盈细处入手,指标分解,严格考核;五是全面提升人员素质,举办培训班,进行企业管理、财务会计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开展600MW机组运行知识培训,外送检修骨干培训等,全面提高业务技能。

  户县热电厂一手抓教育活动不放松,一手抓生产经营不动摇,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该厂及时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对如何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和扭亏增盈目标进行安排部署。向全厂发出“丢掉幻想,落实责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号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秋季安全大检查和安评整改工作,夯实安全基础;二是千方百计多发电量,降低消耗,实现扭亏增盈;三是积极组织拉运小窑煤,做好冬季储煤,迎接冬季用电高峰到来;四是严格控制各种费用,确保各项经营指标完成。厂党委要求以企业的中心工作作为教育活动出发点和着力点,大干四季度,全面完成2005年奋斗目标,确保“两不误、两促进”。截止10月31日,该厂已实现安全生产2652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