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家货币经纪公司获准筹建 将助力中国金融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38 南方日报

  继英国国惠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德利万邦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9日联合发表关于双方将组建中国首家货币经纪公司的声明之后,中国银监会于昨日下午正式宣布:批准筹建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新臂膀

  按照银监会此间的说法,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是由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英国德利万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申请设立的。据了解,新成立的这个合资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开业。据知情人士披露,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4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之初,包括交易员和后台支持在内员工在20人左右。

  从双方合资的比例来看,上海国投占据绝对控股地位,持股67%;德利万邦则持有其余33%的股份,但总经理一职由德利万邦派人担任的可能性极大。此外,虽然银监会在公告的措词上使用的是“拟设地在上海”,但上述知情人士称,该合资公司在上海成立以后,将在全中国范围内深入发展,并初步计划在北京设立办事处。

  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的筹建,对于丰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体系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记者昨日就此致电上海银监局,对方认为,这间公司的筹建,将成为上海构建国际金融中心的新臂膀,推动货币市场的专业化分工水平,并为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提供专业的金融经纪服务。

  为什么是德利万邦?

  全球最大的前三家货币经纪公司英国毅联汇业(ICAP)、英国德利集团(CST)、美国BGCPartners 都雄心勃勃谋求在中国开设合资经纪公司。

  为什么是德利万邦——从今年4月份以来,这一问号就开始萦绕于业界人士之间。从银监会昨日的评价来看,选择德利万邦是综合了上海国投的地区市场优势以及外方的国际资源优势考虑的。譬如,它“是世界第二大货币经纪商国惠集团下属的一家专业从事货币经纪业务的公司,迄今已有36年从事货币经纪业务的经验”,“目前国惠集团旗下专营货币经纪业务的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遍布世界25个金融中心城市”等等。

  助力中国金融改革

  银监会在其昨日发布的公告中认为,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的获批,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将诞生一类新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它将承担为国内的银行、金融机构以及跨国银行的中国分支机构提供货币经纪服务的功能。德利万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路易·斯科特则认为,此次双方合作对于亚太地区的金融、经济发展意义深远。他同时指出,此举是中国货币经纪行业的一个重要突破。

  据了解,今年9月银监会已经实行了《中国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试图对货币经纪公司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放开的市场准入政策;政策之一便是在其初期尝试中外合资的形式。

  银监会对之寄予了厚望。他们认为,在中国金融业即将度过WTO过渡期之际,通过引入货币经纪制度,希冀进一步拓展国内金融市场的广度、深度,提高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促进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与

资本市场的互动发展,为深化中国利率市场、
汇率
市场改革以及金融创新提供良好的配套环境。

  背景

  货币经纪

  货币经纪提供的是一种金融中介服务,业务涉及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主要产品。主要包括同业拆借、政府债券、企业债券、远期合约、短期商业票据、货币掉期、利率掉期等金融业务。

  货币经纪公司是在金融市场上为金融产品交易提供信息、促进交易达成的专业化机构。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货币经纪公司可以开办境内外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交易以及境内外衍生产品交易。

  货币经纪公司一般不做自营交易,在交易中处于中立地位,保证了市场价格的公正性,提高了市场价格的透明度。货币经纪已成为国际市场上金融产品交易的主流方式。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