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是西部经济发展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22 金融时报

  ●西部发展不能过多依靠政策贷款

  ●完善西部地区金融服务体系与我国金融体制整体性改革是分不开的

  ●解决西部经济发展和库区经济问题要特别强调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政策

  ●西部地区可以通过改善金融生态吸引金融资源

  

  本报重庆11月15日电记者付平陈徐报道由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三峡库区(重庆)经济发展暨金融服务高层论坛”今天在山城重庆隆重开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论坛并指出:要通过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提高西部地区金融服务的水平,促进西部经济可持续发展。

  周小川说,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较强的金融需求。但是,在我国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的情况下,解决西部问题既不能沿用过去给资金给规模的政策思路,也不能过多地依靠政策贷款,而是要大力推进金融机构改革,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水平,同时改善西部地区金融生态,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留住和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源,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金融资源起到基础性的作用。

  周小川认为,完善西部地区的金融服务体系,与我国金融体制整体性改革是分不开的。目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银行在西部的分支机构也将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在较长的时间内,西部大开发都需要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但政策性银行也面临着转型的任务,政策性银行转变为有

竞争力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提供国家财力许可的金融性服务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为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持久的金融服务。地方性金融机构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用十分重要,只有按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要求,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从根本上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新机制,才能增强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西部地区农业所占比重较大,对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要求极为迫切。因此,要根据农村金融需要特点,探索农村金融发展的新路径,加快构建监管有力的农村金融体系,探索发展新的农村金融合作组织和农村政策性金融及商业性金融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能否切实转换经营机制是农信社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这不仅关系到农信社自身的发展,更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

  周小川说,解决西部经济发展和库区经济问题,要特别强调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政策。首先,在组织结构上,要使整个金融布局的组织结构更有利于向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第二,要在大型银行内部研究、推出像中小企业贷款部等新的组织构架,使大银行在服务好大型企业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客户进行服务。第三,大型企业的融资将来会更加依靠资本市场,因此,商业银行要想提高经济效益,注意力应该更多地转向中小企业客户。第四,进一步巩固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市场化可以更好地解决信贷工作中的客户资信和风险问题,有助于进一步做好对中小企业客户的金融服务。第五,积极做好小额信贷工作,认真研究、借鉴国际上的相关经验,同时积极慎重地进行探索。第六,进行产品创新,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创新的功能,使其能够更好地为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以及库区经济服务。

  周小川最后强调,一个地区金融资源投入的多少,与该地区的金融生态密切相关,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可以通过改善金融生态吸引金融资源。他说,无论开发性金融还是商业性金融,都需要良好的金融生态。近年来,随着银行内部机制和风险管理逐步加强,一些全国性银行也已开始按巴塞尔协议建立内部评级制度,这些都是做好信贷投放规划的重要依据,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金融资源在地区间的流向和流量。在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也应该将改善金融生态作为吸引金融资源的重要途径。经济相对落后并不意味着金融生态差,比如西部一些地区能够有效改善金融生态,并形成了吸引金融资源的比较优势,从而为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结构调整提供了可持续的资金支持。改善地方金融生态,除了有利于建立健全良好的法律和执法体系外,也有利于各级政府营造良好的环境,保证金融机构债权,改善金融环境,从而建立良性互动的金融关系和社会金融体系。

  重庆市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黄镇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副市长黄奇帆、余远牧,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高金榜,党组成员张宝欣,国家发改委(西部办)副主任王金祥,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国家
开发银行
副行长高坚,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赵文章,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尉士武,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平等领导出席论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