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龙永图解析国际贸易 中国像一个实力派的新演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7: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昨天在接受河南大河报专访时表示,当一个国家经济上升最快时期,她的贸易摩擦就会比较多。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体现了中国竞争能力和中国在国际上的贸易地位——强大以后面临的一个必然现象。

  龙永图说,贸易摩擦是国际贸易当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当一个国家经济上升最快时期,它的贸易摩擦就会比较多。就像一个实力派的新演员,长期被几个老演员霸占着舞台,
新演员、老演员的矛盾就会很大。实际上,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体现了中国竞争能力和中国在国际上的贸易地位——你强大以后面临的一个必然现象。据调查,中国遭遇反倾销调查的贸易2004年只占了对外贸易总量的0.3%,不占主流,我们应该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这种事情。

  龙永图认为,从另外角度来讲,贸易摩擦也不一定是坏事。它逼着我们反省我们产品的生产、销售等环节,是否都按照国际规则来做,是否都符合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我们的应对方略,是如何把压力变成动力,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让中国所有的企业都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

  至于中国企业如何摆脱“打工仔”的角色,龙永图表示,跨国公司掌握了全球75%以上的技术专利、品牌,这是一个事实。我们必须面对中国处于生产链条低端的现实。但是,从整个社会发展看,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都要经历从“打工仔”到“老板”的阶段,这也是一个符合客观规律的发展过程。

  要改变这种现实,就要敢于自主创新——技术的创新、体制的创新,敢于花很大的气力、很大的投入,来打造自己的品牌。只有拿到自己的品牌,才能摆脱“打工仔”的尴尬,完成从一个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转变。

  龙永图指出,特别要注意的是,现在中国产业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这也是一个中国现实——因为我们迫切需要解决就业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排斥劳动密集型产业。要改变的误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没有高科技环节,好像都是傻大黑粗,实际不然。比如纺织业、服装业,也有高技术环节。我们的任务是要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中攻破高技术环节,像丝绸的后整理技术、高档服装的设计和面料,都要下大力气突破,这样才可能拿到更多高附加值。

  (杜超 董畅岩 杨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