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官商勾结、以罚代管 虚假广告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段世文

  售价498元的“美国增高新药‘哈佛代高乐’”,其实不过是原先25元一盒的普通营养剂。武汉市公安局日前通报指出,它所宣称的在美国注册公司是假的,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官员专家”是假的,所有的广告内容都是假的!

  “哈佛代高乐”的广告之虚假可谓登峰造极,但且慢吃惊,这不过是泛滥已久的虚假广告中的一个最新典型而已。看看今天的一些电视节目、报刊杂志,虚假广告之多、虚假程度之严重真是令人触目惊心:在香港花两千美元注册一个“壳公司”,经营、生产都在内地的小企业就敢自称“国际连锁”机构;用电脑制图技术合成一个欧式楼房图像,租用破旧建筑物的培训班就变成了“国际学院”;在国外旅游时拉几个洋人合个影,到了国内的报刊上就成了企业老板有国际背景的凭证……

  对虚假广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政府有关部门也进行了多项专项治理,但虚假广告愈演愈烈。一位在工商部门供职的朋友告诉记者违法广告屡禁不绝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官商勾结、以罚代管。

  这位朋友举例子说:有一家广告公司,每年发布的违法广告有几百条,但由于这家公司每月给有关部门负责人“打点”,于是这家公司屡屡被查,但始终没事,即使处理也只是罚款几百元了事。

  另外,有些地方的有关部门制订了土政策:罚款所得按比例提留,谁罚款谁受益。罚款已不再是规范整顿市场秩序的手段,而是成了一些执法者发财的有效途径。这使得他们打心眼里欢迎、执法中怂恿虚假广告。频繁的

矿难,使我们发现了“官煤勾结”的危害,下决心揭掉这个腐败黑幕;对坑害人数更多、为害范围更大的虚假广告,像打击“官煤勾结”那样把“铁的手腕”延伸到监管领域,严厉打击、专项治理才能收到实效。不打掉形形色色的“保护伞”,“哈佛代高乐”这样的虚假广告就会逍遥法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