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山西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努力推进国企改革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13 国资委网站

  今年省国资委调整该公司主要领导以来,公司领导以对推进改革和保持稳定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国家和山西省国企改革总体部署,认真贯彻省国企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公司本部全体人员,深入实际、摸清家底、明确目标,提高效率、积极工作。

  1、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在今年召开的国资公司工作会议上,全面贯彻了省国企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对所属企业2004年度绩效目标进行了考核,制定了2005年公司对企业绩效考
核的目标方案。编制完成了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概要》。

  2、积极推进企业破产重组工作。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促成了浙江山水置业有限公司收购山西农药厂破产财产的意向;太原美辰园林绿

化工程公司,或利虎集团收购山西弘莹硅厂破产财产的意向;省广播电视大学,或太原市民政局救灾中心收购建山机器厂破产财产的意向。积极争取,使建山机器厂、东声器材厂、四家湾金铜矿等三家企业列入2005年国家计划内破产项目建议名单;围绕加快企业改革和破产重组工作,督促企业完成了“一厂一策”改革方案的制定。完成了10户企业下岗职工出中心并轨工作方案的制定,并有6户企业涉及3000余名职工,与省劳动厅签订了出中心并轨责任书。

  3、努力开展资产监管工作。公司运用

审计、评估等财务监督手段,先后对所属部分企业进行了改制前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合理流动。同时按照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在认真学习政策和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了对所属企业的清产核资工作。

  4、狠抓保持稳定和化解矛盾工作。今年公司主要领导调整以来,针对所属企业职工上访不断的实际情况,公司领导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接待了上访职工,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化解矛盾,尽最大努力保证企业不稳定因素内部消化;据不完全统计,共接待和处理不同类型的上访事件约20余批次,集体接待和分批次接待上访人员两千余人次。同时针对所属企业的实际,积极呼吁省有关部门继续进行“联企帮困”活动,将公司所属困难企业纳入帮扶对象,开展“结队子”对口帮扶活动,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的眼前生活问题。

  5、加强公司内部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司资产管理、财务监管、学习培训等规章制度,在公司内部实施了“定岗位、定职能、定任务”的考核办法,加强了公司本部员工的思想、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增强了服务意识和对国企改革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公司的工作效率。

  6、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省国资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在积极开展工作的同时,公司根据本部和所属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召开工作会议进行认真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确定了公司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构建和谐社会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稳定为基础,以深化改革、破产重组为突破口,把握重点,分类指导,攻坚克难,强力推进企业改革工作。

  ——积极推进大齿集团与东风集团联合重组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按照国家和山西省国企改革总体部署,特别是关闭破产的总体规划,2008年前力争完成严重资不抵债、产品无市场、资源枯竭、职工生活无着落的18户特困企业的政策性关闭破产和改制工作。

  ——在推进所属企业改革和关闭破产工作的同时,要认真做好稳定工作,争取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积极争取政策为特困企业和困难职工争取政策,排忧解难,力争使这些企业早日脱困,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加强公司本部人员的思想作风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现有条件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促成工作目标的实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