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国电广西分公司先进性教育显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58 国资委网站

  国电集团广西分公司结合本区域实际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面对形势和任务,深化改革、确保稳定,促进发展、提高效益,努力实现先进性教育活动“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挖掘亮点、力求实效”的工作目标。日前,国电永福发电有限公司被桂林市树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典型。

  区别情况 分类指导

  国电广西分公司所属5个单位中有两个空壳电厂南宁电厂和桂林电厂于2004年9月进行了重组,合山发电厂从2005年1月起租赁给大唐桂冠电力公司经营,而两个空壳电厂的重组工作又要涉及到其余的两个单位国电永福发电有限公司(代管桂林电厂管理处)、国电南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南宁电厂管理处并入该公司)。广西分公司坚持从实际出发,在积极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在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前,广西分公司党组就进行了专题研究,超前谋划,在健全组织、制定方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教育活动方式。分公司本部及所属单位共有2个党委,2个党总支,有14个党支部,417名党员,其中有147名在职党员,270名离退休党员。针对离退休党员近于在职党员2倍而给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很大困难的这一难点,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对在职的党员,采取严格要求,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少;对离退休党员特别是对长期住院或不能参加学习的离退休党员,派出专职人员及时送学上门,谈心交心,使离退休党员深受感动,极大地提高了离退休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国电南宁发电公司离退休党员于保金住院卧床,就让其爱人李卫东代笔整理其所口述的学习

心得体会及个人党性分析材料,认识深、质量好,无论是在职党员,还是离退休党员,都深受教育。

  “规定”有序 “自选”入情

  在从严有序地把握“规定动作”的同时,突出“对党的热爱之情、对企业的关爱之情、对职工的服务之情”,精心设计“自选动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在实际中抓好学习计划制定、学习过程管理、学习效果反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制订落实整改措施,尤其是结合单位实际,在提炼党组、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的先进性具体标准时突出“情”字,并落实于“谈心”、“剖析”和“整改”等重要环节上。为了达到“谈开、谈到、谈透、谈拢”,做到“热心”谈、“诚心”谈、“耐心”谈、“细心”谈,使大家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问题、意见、建议上做到“七谈心”,把事情说透,把问题根源查准,把努力方向找对。

  做到两不误 实现两促进

  广西分公司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先进性教育重点放在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改进工作作风上,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当前工作特别是全面贯彻集团公司今年7月在江苏苏龙发电有限公司召开的“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工作会议精神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先进性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国电永福发电有限公司,由于受煤炭市场价格等冲击,经济效益出现滑坡;同时二期扩建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困难重重。面对一系列的困难,广西分公司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如何在本职工作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如何正视现实,理顺思路,齐心协力,克服困难?”等问题,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使广大党员从解决思想问题的需求出发去深刻领会和实践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积极热烈的讨论中接受“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先进性的再教育和再认识。同时,在党员队伍中全面开展“一抓好、两确保、三提高、三促进”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即抓好
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确保职工队伍稳定;提高党员和职工队伍素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发展,促进安全生产,促进经济效益提高。

  广西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指导、协调基层工作,自下半年以来先后三次率队到国电永福发电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为该公司出谋划策,指导该公司克服电煤和电力供销市场异常复杂所带来的困难,党员带头深入开展“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尤其是学习“苏龙”活动,以创建星级发电企业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发电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和整体赢利能力;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强化资产经营和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加强管理、深挖潜力,克服电煤市场异常紧张、煤价大幅度上涨等重重困难,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生产发供电。1-9月完成发电量13.05亿千瓦时,供电煤耗降低了7.26克/千瓦时,同比燃煤成本下降300万元,截至10月底连续安全生产运行1025天。目前终于遏止了亏损,开始盈利,8月份首次出现了赢利64万元,9月份盈利694万元。但要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利润总额目标仍将面临很大的困难和压力。目前,正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广西分公司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实际中加快两个空壳电厂土地治理工作,逐步解决两个空壳电厂的遗留问题。在抓好桂林、南宁两个空壳电厂职工队伍稳定的同时,积极探讨研究提出了闲置土地的开发方案,并已报国电集团公司审批。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努力推进电源发展工作。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南宁电厂、祟左电厂、LNG燃气电厂、玉林大容山风电等项目的工作进程,特别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大永福电厂扩建工程的核准工作力度,争取使项目正式纳入国家近期核准开工项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