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预计中国经济明年稳中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47 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方面被四大问题困扰:对外依存度过高,人民币升值压力还存在;煤电油运紧张没有根本解决;农民增收难度增大;企业利润增幅明显下滑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陆百甫日前预计,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下降,全年GDP增长9%或略多一点。他认为明年经济的总体趋势是稳中趋缓,GDP同比增长8.5%左右,政策取向可能是稳中求进和稳中微调。

  陆百甫表示,今年我国经济总体上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投资、外贸和消费三大需求继续较快增长,财政和居民两大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外贸顺差加大,价格温和上涨。他预计今年顺差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全年CPI同比增长2%左右,比上年回落2个多百分点。

  陆百甫认为,2006年的政策取向有可能是稳中求进和稳中微调,经济总体趋势是稳中趋缓,增长率可能会低于9%,但仍会在高位运行,现在预测是8.5%。2006年的宏观环境比前两年要宽松,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局面得到改善,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会增强。他预计,外贸和投资的增幅仍将保持在20%以上,但会比今年低一点;财政政策会在今年优化支出的方向上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将会针对现在“宽货币紧信贷”的不正常情况作出灵活性的调整,主要解决外汇占款过多的问题,防止信贷过度紧缩造成的阻梗问题。

  他提醒说,宏观方面我国经济依然被四大问题困扰着:对外依存度过高,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存在;煤电油运紧张有所缓和,但没有根本解决;农民增收难度增大;企业利润增幅明显下滑。同时,明年是“
十一五
”的开局年,各方积极性会很高,有可能出现投资不良反弹问题。因此,保持经济的协调性仍然是2006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作者: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