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评选 > 正文
 

承担社会责任 成为企业公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5 社评

  2005年即将过去,很多单位在忙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本来,一个单位、一家企业在一个年度的效益,有好有差,是正常的;但是,国内慈善机构接受的企业捐助长时间在低水平徘徊,却让我们心情沉重。

  根据权威部门的数据,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但是有过捐赠纪录的不超过10万家,也就是说,99%以上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我国慈善机构掌握的资金,仅占GDP的0.1%。这样的数据,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

  一方面是慈善捐助的超低纪录,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和企业家作为先富群体,在如何对待贫富差距、如何摆正自己的社会责任上的表现,并不积极。

  最突出的典型是

房地产领域。

  由于

房价的上涨幅度和速度远远超出了城镇居民的承受能力,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央和有关部门开始对房价进行宏观调控。经过大半年反反复复的较量,房地产开发商和城镇居民形成严重的对峙局面:开发商宁肯少卖房,也要维持高房价;大多数城镇居民,宁可等待也不买房。在这期间,关于房价走势问题、关于开发商为谁盖房子的问题,开发商与专家学者、与城镇居民发生了尖锐的争论。

  企业追求利润,本来无可厚非,房地产开发领域也是如此。但是,如果一个企业,将追求利润当作至高无

  上的目标,从而淡化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家,其行为是有偏差的。

  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最缺少的就是社会责任感,就是从一个更高的高度对

中国经济发展大局的把握。因为房价太高,会导致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严重畸形。不少家庭一套房子套住三代人,除了还房贷和生活必需,其他方面的消费被抑制。长此以往,中国的经济发展结构必将遭到破坏,这反过来又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这个道理,相信房地产领域里面的企业家不会不明白。但是,面对高房价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负面影响,我们的房地产商依然坚守不放,而且公开为高房价辩护。我们不禁要问,这些企业、这些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哪里去了。

  前不久,我们刚刚送别了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先生。荣老先生一生光明磊落,其中最值得人们钦佩的,就是作为当时中国的首富,他毫不犹豫地将家族的财富和企业,投入到社会主义改造当中,最后全身而退,毫无怨言。

  想一想当年的荣毅仁先生,想一想囊中羞涩的慈善机构,想一想尚未脱贫的城乡居民。我们向企业家们郑重呼吁,关注社会慈善事业,承担起社会责任,做一个企业公民。

  (15A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