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安监局官员: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前景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9: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安蓓 徐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14日说,“十一五”时期,中国煤炭工业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趋势,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前景都将非常广阔。王显政在此间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大会”上说,煤炭是中国的基础能源,在一次能源构成中占70%左右。“十一五”规划建议中进一步确立了“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基本方略,为中国煤炭工业的兴旺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中国煤炭工业取得较大发展。目前已建成177处高产高效矿井。2004年,原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82.7%。百万吨死亡率从2000年的5.77,降到2004年的3.081,国有重点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首次控制在1以内。原煤产量从2000年的9.99亿吨增长到2004年的19.56亿吨。

  然而,王显政指出,中国煤炭工业目前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科技贡献率和科技含量较低;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均衡,为数众多的小煤矿技术落后;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培训教育相对薄弱。

  中国电力以燃煤发电为主。2005年发电装机新增容量为69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5.1亿千瓦,比上年增长约15.7%。仅此就需增加煤炭供应1.2至1.8亿吨。

  王显政预见,未来几年,电煤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国际石油市场供应趋紧,价格一路攀升,国内石油消费受到抑制,一些生产单位开始考虑更多采用石油代用品,煤电、煤炭液化产品消费增加。同时,他指出,关闭整顿小煤矿也将对煤炭市场产生影响。据统计,中国目前有1万多家小煤矿,正在进行停产整顿。年底之前,经整顿仍达不到标准的将依法关闭。王显政说,以4000处小煤矿需要关闭、每处平均产量3万吨计算,小煤矿生产能力将因此减少约1.2亿吨,这些都将为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按照目前的

能源消费标准,再考虑到节能因素,2010年,中国的煤炭消费将达到22亿吨以上。而目前,生产矿井和在建矿井的规模仅为16.7亿吨。在2004年中国19.56亿吨的煤炭产量中,有安全保障能力的约为12亿吨。通过改造挖潜,到2010年可达到18.5亿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