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出口企业风险意识差投保率远低于国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6:27 新华网

  新华网桂林11月14日电 (记者 张毅) 商务部机电司副司长徐旭14日在此间指出,出口信用保险是世界各国政府支持出口、防范出口收汇风险的通用做法。我国自1988年开展这项业务以来取得很大进展,但是国内出口企业防范风险意识差,出口商品投保率不到6%,远远低于国外12%至15%的投保水平。

  徐旭在2005年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论坛发表演讲时说,出口信用保险在国际上已有
近百年历史,是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贸易促进措施。我国出口市场集中,贸易风险大,一直是困扰外经贸发展的突出问题。我国实施的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大多集中在一些金融体系不够完善、信用程度较低、贸易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出口信用保险不仅是外经贸企业防范风险的好帮手,也有助于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巩固我国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和外交关系。

  他认为广大外经贸企业应该加深对出口信用保险的了解,树立风险意识、重视出口投保,使出口信用保险真正成为广大出口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良性发展的“避风港”。

  他建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要重点支持我国具有比较优势和国际

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重点抓好飞机、船舶、汽车及零部件、铁路装备、电力、通讯等大型和成套设备的出口促进工作,为这些行业的企业提供更加贴近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论坛主办单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许复兴介绍说,中国信保成立近4年,累计扶持的出口金额近400亿美元,为数千家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累计理赔超过4亿美元,有效地发挥了出口信用保险的收汇风险保障和损失补偿功能,帮助受损企业渡过了难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