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巨擘试水小额金融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0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王云

  在发达国家,大多数人都能够享受到有息储蓄、品种繁多的消费信贷以及收费低廉的货币转汇等金融服务。相较而言,对发展中国家的低收入人群提供的金融服务却极度匮乏。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无法从传统银行项目中获得创业贷款。此外,那些背井离乡到海外打工者把钱寄回家也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

  不过自从出现了针对低收入者的小额信贷(microcredit)服务,这种黯然的景况已经开始改变。从国际流行观点看,小额信贷是指专向中低收入阶层提供小额度的持续的信贷服务活动。以贫困或中低收入群体为特定目标客户并提供适合特定目标阶层客户的金融产品服务,是小额信贷项的本质特征。

  小额信贷给低收入者以希望

  1976年,孟加拉国经济学教授穆罕默德·尤努斯发现没有银行愿意给没有家产作抵押的低收入者贷款,于是他开始试验把自己的钱借给有需要没担保的低收入者。结果他发现,低收入者的信用非常好,他们的还债情况比有担保的有钱人还要好,“我们发放的贷款有98%都偿还了,低收入者知道这是他们脱贫的惟一办法,而富人则不怕法律,他们善于获取私利。”受此鼓励,尤努斯开始扩大试验规模,并于1983年创立了专门向贫困家庭贷款的乡村银行(Grameen Bank)。

  一些小额信贷的拥护者甚至宣称,信贷将终结贫穷。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费希尔认为,小额金融服务日渐引起人们的重视是因为它给了“许多低收入者通过自身努力改善自身处境的希望”。最近几年在一些地区,除了信贷以外,甚至出现了针对低收入者的储蓄、汇款、保险等服务,它们可以被称之为小额信贷的延伸,即小额金融(microfinance)服务。

  小额金融服务回报可观

  小额金融可以提供贷款、转账、保险等与任何金融机构无异的服务,它之所以与众不同只是因为它所涉及的资金数额较小,以至于过去传统的金融机构认为并不值当提供这些服务。不过如今这一现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许多小额融资机构获得的回报可与

商业银行相媲美。

  如今,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等许多国际金融巨头也嗅到了小额金融服务领域存在的商机,明白了“金字塔底层”战略的奥妙。虽然低收入者的收入很少,但积少成多,他们代表了一个拥有巨大利润空间的潜在市场,因此它们纷纷试水这一领域。

  去年8月,花旗集团旗下巴纳梅克斯银行(Banamex)宣布首次发行比索面值的投资级别债券,为在

墨西哥承销小额融资项目做准备。去年在美国建立的蓝色果园(Blue Orchard)基金是美国第一个大型小额信贷基金,包括eBay公司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达尔在内的众多投资家、慈善家和社会投资机构都在该基金中持有股份。

  印度ICICI银行进入小额金融领域仅仅两年,如今就已拥有了接近150万低收入客户,相关贷款组合达2.65亿美元。这一成绩是通过53家小型小额融资银行取得的。ICICI银行给小额金融服务机构提供的贷款利率为9.5%至11%,高于给公司客户的利率,然后这些小额金融机构再以16%至30%的利率将钱贷出去。收益相当不错,ICICI打算继续扩张这一计划。

  据估计,印度信用良好的低收入者对贷款的需求高达400亿美元,是目前供应量的40倍。ICICI银行的莫尔指出,慈善机构只能满足很小一部分的需求,但数十亿美元可以通过商业条件获得。如此大的市场空间怎能不令众多国际银行巨擘动心。

  汇款业务铺路

  大银行涉足小额金融服务的最明显途径就是通过汇款业务。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汇款业务每年高达2250亿美元。然而到目前为止,汇款业务仍然掌握在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等汇兑机构手中。随着转账业务竞争日趋激烈,全球性大银行十分占优势,因为它们的全球系统可以以较低成本进行大额资金的转账。

  今年9月,美洲银行宣布,其所有的账户持有者向墨西哥汇款可以免费,并且所汇款项可以在其它银行和支付机构收取。5月份,汇丰银行也与机会国际(Opportunity International)宣布了一项合作计划,允许资金可以通过因特网转到菲律宾,并且可以在当地的ATM机上取款。在美国,汇丰还刚刚推出了一项计划,即任何拥有1500美元最低账户余额或愿意每月支付8美元者,都可以将钱转到汇丰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而无须缴纳费用。

  花旗集团对进军小额金融市场也是雄心满怀。它并不和单个小额金融客户打交道,但已经与20个国家的许多小额金融服务机构建立了联系,并且打算将范围扩展至30个国家。它相信,商业化是小额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最终将实现赢利。如果这一点得到证实的话,势必会有更多的银行以及投资者蜂拥而入这一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