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龙永图称中国要做20年衬衫 高新技术不最具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52 新华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十三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IT财富(CEO)年会上指出,中国至少还要再做二十年衬衫。中国现在最具有竞争能力的行业还是制造业。

  龙永图做了主题为“国际化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演讲,他说,中国至少还要再做二十年衬衫。从国际的竞争目标来看,中国现在最具有竞争能力的行业还是制造业,而不是高新
技术产业。

  他说,中国现在最大的相对优势是劳动力充足,长期的价格竞争力成本,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从国内政策的目标来看,就业问题始终是一切政策的首选目标。所以,继续引进外资,发展制造业是完全必要的。只有不断地对外开放,花大力气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能力和整合资源能力,才能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走向中端、高端。

  他还说,IT产业要盈利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和中国最具有竞争能力的产业链──制造业联系起来,用IT产业的技术优势改造提高传统的制造业,使传统的制造业逐渐从产业链的低端走向中端、高端,不仅有利于IT产业自身的发展,也将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最大动力。

  龙永图还分析,中国的企业要提升竞争能力,必须进一步加强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并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环境。(周丽娜)

  新华网无锡11月9日电(记者 朱旭东)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服务业还有一定差距,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发展服务业在中国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人气”,中国也将以更加优先的位置发展服务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11月5日说,不能动辄就把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看成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审查,近年来在国际贸易中出现的新技术标准,最后被判定为贸易壁垒的不到1%。

  8亿件中国衬衫才能换回一架波音飞机,这是“中国制造”的尴尬;一家公司生产的智能型港口机械即占据全球50%以上的市场,这是中国装备的荣光。眼下,中国正在“转身”:从廉价的成本型制造中心向技术型制造中心艰难转型。

  ·

  ·

  ·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