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29 解放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於武进 孙群 记者 蒋心和)“长三角”地区企业从事外贸进出口业务,因地处不同关区而造成物流障碍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昨天,“长三角”地区通关一体化改革开始启动,来自苏州地区的大批出口货物,经上海口岸物流信息统一平台瞬间完成跨关区通关作业程序,装船远销海外。

  “长三角”地区实现通关一体化,不仅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还能更好发挥上海大
口岸、大外贸功能和洋山保税港的优势,增强上海口岸对周边地区的服务和辐射能力,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步伐。

  目前,海关总署对H2000报关系统的修改已经完成,“

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已从上月底起进行了多次试运行,其中包括上海海关与南京海关、杭州海关开展的海运领域通关改革试点。为此,上海海关作了充分准备,如强化信息技术配套、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

  “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为“3+1”模式,即以规范和简化转关监管,实行跨关区“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方式,积极推进“粤港澳快速通关”方式为重点,积极探索区域性虚拟集中审单作业模式,建立区域海关联系配合机制。

  实施区域通关改革后,“长三角”地区转关运输将由人工审核转为计算机自动审核,海关对企业实施“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以打破“长三角”现有的关区限制,使跨关区通关作业程序从过去的“两次申报、两次放行”方式转变为“一次申报、一次放行”,消除因关区设置而造成的物流障碍。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口岸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和“转关运输”三种模式并办理通关手续。上海本地试点企业也可根据“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的流程设计,选择在上海口岸就近进行通关申报、纳税,然后在江苏、浙江两省的其他口岸办理货物实际放行手续,从而实现进出口货物的跨区快速流转,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长三角”地区现拥有35个“国家一类”口岸、19个沿海港口、10个内河港口、5个航空港口和1个铁路临时口岸。据悉,这些口岸和港口都将纳入“长三角”通关一体化平台。

  据介绍,已经启动的“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目前主要集中在苏州与上海之间。各项准备工作完成、时机成熟后,整个“长三角”地区所有企业都将享受到通关一体化带来的诸多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