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再探湘潭疫区:当地人称禽流感并未传染给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志坚

  湖南湘潭报道

  长沙市-湘潭市-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和平组。

  这条简单的线路,正是外省人进入湘潭疫区的通常路径。自从和平组女孩贺茵被“不明肺炎”夺命之后,又有多家媒体再探湘潭疫区。

  11月10日下午5点,记者进入疫区。这是一片以疫点出发,半径为3公里的区域。虽然下着雨,但此处人来人往不算稀疏,与疫区外并无不同。

  湘潭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士伸手指着记者来时的方向,说那里有一道哨卡,“不过主要是用来防家禽的,人还是可以自由来去”。

  但是当和平组的入口出现在记者面前时,有当地政府人士挡住了记者的去路,“里面2公里的区域是疫点,上午湖南的电视台来采访都没让进”。

  其实在11月的最初几天,媒体还是可以“通融”一下进入疫点,但是当贺茵之死“不排除是

禽流感”之后,这里的封锁严密了起来。一位镇政府官员一本正经地告诉记者,如果记者擅自进了疫点,可能会被抓去隔离15天。

  至于疫点内的情况,记者向一位从疫源出来的人士打听了一下。“里面确实跟外面差不多”,不过说到人的心理,“多少还是比平常紧张一点”。

  疫点入口处则守候着几位县农牧局的兽医。他们身穿防化服,不时用药水喷一下入口处,“主要是让进去的车辆在药水上面滚一下,避免携带

病毒”。

  当天上午曾有媒体报道称,湖南禽流感疫区发现“禽流感猪”。报道中说,在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发生禽流感疫情后,对村里的猪只进行检测,结果猪只口腔分泌物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记者在入口处的告示栏中,发现其中一则告示也写着“禽流感不排除有传染给猪的可能”。

  不过,对于已经出现“禽流感猪”的传言,入口处的兽医予以否认。兽医声称,目前疫区并未出现扑杀猪只的现象,“要是真被传染,肯定在灭猪了”。

  另据报道,湖南省农业厅一位官员也证实,湖南省动物检疫部门在湘潭出现禽流感疫情后,曾经对疫区猪只进行抽检。在咽喉部试纸测试以及鼻腔分泌物和血清的化验,结果全部呈阴性,排除了生猪带毒的可能性。

  此时的射埠镇政府,各路人马已纷纷走村入户,“主要是怕村民私藏活禽”,镇党政办公室主任方喜丰说。

  由于各种杂务甚多,方喜丰前一天晚上只睡了4个小时。而他身边另一位工作人员只睡了1个多小时。

  回到县城,则有一个“湘潭县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指挥部”,其中下设“扑疫消毒组、防疫排查组、技术指导组、检疫封堵组、宣传组、维稳组、后勤保障组”。

  指挥长是一位县领导,指挥部在禽流感被发现之初设立。起初在县城某宾馆办公,目前已撤至县畜牧局。是夜9时,记者夜探指挥部,发现这里早已下班。

  表面看来,除了吃不到鸡肉,湘潭县似乎并没有被禽流感打乱生活,这也意味着宣传部门的目标达到了。指挥部宣传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们,“上面”的宣传口径是,“营造一种疫区内的生活也很正常的气氛”。

  只是疫点内的生活是否如常,记者仍未亲见。在和平组的入口处,一位身着防化服的兽医笑着对记者说,“放心吧,这里很快就解禁了”。

  他的信心来自一则消息,“湾塘村10月19日发生疫情后,在至今的20天里没有出现新的疫情,农业厅已派出专家组到疫区验收,并在随后会报请农业部审批解除封锁。”

  11月11日下午射埠镇党政办主任方喜丰表示疫区很快就会解除封锁“就这一两天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