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未来5年将无矿可采 专家称应加强找矿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3:0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3日电 (梁钢华 刘如春) “未来5年,如果不加强找矿工作,到‘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大部分金属矿山将无矿可采。”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地质工作形势学术报告会上,一些地质专家们忧心忡忡地如是说。

  经过多年的开采,广东省已有的金属矿大型矿山多数已采空或即将采空闭坑,铜、钨、锡、锑等矿产资源已处于枯竭状态,铅锌及铁矿产地也逐年减少。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院士表示,近年来中国整体上地质找矿进展都很缓慢,主要原因就是地勘经费投入的逐年减少;在全球矿产资源供需日趋紧张的环境下,中国不少重要矿产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资源形势严峻,加大经费投入,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刻不容缓。

  专家们表示,从广东的地质条件来看,广东找矿潜力巨大,很有可能发现更多更大的矿床,必须尽快开展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工作,在加强面上成矿规律研究的同时,加强矿产资源的远景调查和前期勘查。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省共找到131种矿产,其中97种探明储量,经勘查的矿产地1632处,其中大中型矿产地563处,全省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万亿元,已建成大宝山多金属矿、211铀矿等一大批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名的大型矿山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