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洲鞋业采购商联盟委员会:要合作而不是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巫楠 北京报道

  现任欧洲鞋业采购商联盟委员会主席的罗弗·卡尔沃先生,同时还兼任西班牙鞋业联合会主席。正是他在今年6月代表西班牙鞋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调查中国鞋企业倾销的申请。而几个月后带着十几家欧洲鞋类企业来到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的卡尔沃,显然已经对中国鞋子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11月9日,卡尔沃在“中欧鞋业论坛”上表示,和解而不是战争,将更有助于化解矛盾并促进双方共同的发展。以下是本报记者在论坛期间对卡尔沃先生进行的专访:

  

经济观察报:您如何看待目前中欧之间鞋业贸易的摩擦?中国现在非常担心欧盟对中国鞋类
反倾销
调查的持续周期和结果,有消息称下个月就将公布初裁结果,您觉得到时问题能得到很好解决吗?

  卡尔沃: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们应该通过合作来解决摩擦。目前对中国鞋业反倾销调查应该很快结束。欧盟内的程序是在15个月内结束。我认为通过协调会尽快结束,不会出现两年、三年还解决不了的现象,甚至有可能下个月就结束。

  我们现在听到一些声音希望尽快解决摩擦,但是我们必须等待欧盟技术委员会的调查结果,由他们最终决定是否定性中国反倾销。

  经济观察报:欧洲鞋业联盟对于中国鞋业的反倾销调查,是否出于欧洲企业面临中国大量廉价进口鞋的冲击而感到的生存压力?

  卡尔沃:判断中国是否倾销有两个必要条件:1)首先考察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看是否销售价格低于这个成本;2)必须证明这样的行为对欧盟有损害。目前欧盟尚未公布反倾销调查结果, 所以我们不能判定中国是否在倾销。

  但是初步调查有一个现象引起我们的关注, 就是在各国包括中国在内的

生活质量、生产成本逐渐上升,为什么中国销售到欧洲的鞋的价格却反而下降?这让人很难理解,所以有人担心中国在倾销。这里面排除中国由于技术的提高,来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因为欧洲的技术比中国更新。因此我们担忧价格更低的中国鞋给欧洲企业带来更大的冲击。众所周知,消费者总是更喜欢价廉的鞋,所以欧洲的企业确实感到很有压力。

  经济观察报:在欧洲鞋业联盟内部对与中国的贸易摩擦是怎样的态度?

  卡尔沃:这个很难回答。我不能直接告诉你在我们内部谁是“鹰派”、谁是“鸽派”。我只能说我个人的观点是主张通过合作来解决矛盾,这也是我最近在布鲁塞尔欧盟会议的讲话中表达的观点。

  但毕竟欧盟是一个整体,有整体利益。我们需要进行反倾销调查,确定是否存在不平等现象。对于我们(西班牙鞋业联合会)而言,遵守游戏规则、双方合作为西班牙产品打开在中国的销路是我们作为一个行业的重要目标。

  经济观察报: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打不相识”,从“9·16事件”到现在,您觉得中欧企业之间是否更加理解了对方?

  卡尔沃:在“9·16事件”之前,中国的企业在西班牙确实表现得咄咄逼人, 甚至表现为“很想让中国成为世界惟一的制鞋商”。西班牙的企业有自己的利益。双赢的策略要求双方市场的贸易收支保持一定程度的平衡,而且我们看到西班牙从中国进口和向中国出口数量之间完全不成比例。

  但我们并不是要和中国在进出口数量上达到一致,正如我们知道,和中国相比,我们只是海里的一滴水,但我们希望能在中国市场上有立足之地,我们希望有机会提供我们制作的产品。

  但是“9·16”这样的事件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自己亲自到欧盟揭发了这件事。对于华商的损失我表示很遗憾。目前西班牙政府也在对违法者进行审判。最终,这件事会有一个公正的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