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明年将着力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赵晓辉 陆裕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12日说,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并适时适度加以调节。

  朱之鑫在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工业农业都取得了很大发展,但当前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他说,一段时间以来的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造成的产能矛盾有可能进一步显现,市场竞争加剧可能造成一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职工下岗,并带来银行风险。农业发展仍然存在问题,特别是明年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保持粮食增产的难度也很大。

  此外,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一些不可预见的因素,特别是

国际油价和经济波动问题,都将不可避免地反映到
中国经济
中来。

  朱之鑫表示,明年是中国“十一五”的开启之年,今后五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期,要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并在统筹协调方面有所建树。他说,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趋势不变,但也存在不确定因素,要使“十一五”开好局,必须保持宏观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基本趋向。

  朱之鑫说,

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需要相互补充和良性互动。适时适度微调,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加快改革,消除制约的体制因素,更有效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

  朱之鑫说,要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把更多公共资源、社会资源配置到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还要解决发展经济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关系,通过财政、税收等政策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使广大群众在经济发展中受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