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调整贸易顺差关键在于内外需均衡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专电 (记者 白洁纯) 面对近来贸易顺差的大幅增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近日完成的一份报告提出,调整贸易顺差更为重要的是进行国内相关政策的调整。要彻底改变传统的以出口创汇为首要目标的粗放式外贸发展战略,实现出口促进从“规模导向型”向“效益导向型”转变。

  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持续顺差,特别是今年贸易顺差大幅增加,引起国内外普遍关
注。报告指出,通过调整汇率变动虽然会对贸易顺差的调整产生一定影响,但决定一国贸易差额的主要因素是国内外供求状况,内需对贸易平衡的影响,甚至远大于汇率的作用。因此,调整贸易顺差更为重要的是国内的结构性调整政策。

  报告说,我国应该是一个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大国,外需比重不宜过大,否则外需波动容易造成经济大起大落。因此,在处理外需与内需的关系问题上,要采取更加均衡的战略,将“千方百计扩大出口”转向加快启动国内需求,促进外需与内需协调发展。

  同时,彻底改变传统以出口创汇为首要目标的粗放式外贸发展战略,实现出口促进从“规模导向型”向“效益导向型”转变,从只重视出口到向重视进出口转变。

  报告建议,在出口政策方面,要转向侧重以质取胜,促进核心竞争力的增强,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延长国内产业链条、培育自主

知识产权;对进出口关税、
出口退税
率实行动态和结构性的调整,坚决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产品出口,调整优势产品、供给垄断产品、低价竞销和易引发反倾销产品的出口价格;促进行业协调,制止进口和出口中的恶性竞争,减轻出口与内需的资源争夺。

  进口政策要侧重由过去以先进技术设备为主,转移到进口国外资源与技术设备并重上来。加强建设战略物资的实物储备,如石油、

铁矿石、铜等稀缺资源的战略储备体系,当然,鉴于目前国际初级产品市场仍然处于高价位,在战略资源进口和建立储备方面,我国不应急于在高价位上入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