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河北一线领跑两厢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之区域协调篇

  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5市一线,构成了河北经济的隆起带,其南北两厢地区则呈低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一线两厢”发展战略应运而生——

  “前三季度,我们县完成生产总值30亿元,是2001年全年的3倍多;实现财政收入6.2
亿元,接近2001年全年的11倍。”11月6日,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维介绍说。前几年,承德是全省最穷的市,宽城则是承德最穷的县。今年,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中,宽城不仅能在承德稳居第一,而且有望进入全省前30名。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宽城实现超常规、大跨度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线两厢”发展战略。

  “如果忽视地区发展不平衡,河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将受到严重影响!2002年初,宽城财政收入只有5700多万元,党政机关人员工资还欠发3000多万元。宽城的发展滞后,折射出当时河北省区域发展的巨大差异。一方面,全省生产总值突破6122亿元,实现了总体小康;另一方面,地区之间发展很不平衡。

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一线”,是河北经济的隆起带,而全省52个贫困县,分布在“两厢地区”的占40个。

  “如果忽视这种不平衡发展下去,河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将受到严重影响。”河北省省长季允石说。从2003年起,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促进地区协调发展的措施。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指导意见书,对“一线两厢”区域发展战略作出具体规划。

  “一线两厢”发展战略的核心是:依据各市地理位置、资源条件和经济基础的不同实际,以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5市为中间一线,全面提升整体经济规模、素质和水平,建设全省经济发展的隆起带;以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四市为“南厢”,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张家口、承德二市为“北厢”,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新跨越。

  “一线地区”:打造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地,引领“两厢”加快发展

  围绕“一线两厢”发展战略,“一线地区”各市充分利用京津冀一体化加快、环渤海经济圈崛起的战略机遇,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构建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打造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地。

  以

首钢搬迁至唐山曹妃甸港口为契机,“河北一号工程”———曹妃甸工业区建设序幕拉开。在未来的5到15年间,曹妃甸将建成投资2000多亿元的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大电能基地。

  保定、廊坊、秦皇岛也都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外引内联,呈现“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达到821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480.9亿元,同比增长44.8%。

  在“一线地区”的引领下,河北生产总值在过去3年连续跃上6000亿元、7000亿元、8000亿元大关。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生产总值完成7492.8亿元,同比增长13.1%;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07.4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了“九五”以来的最快增长。

  “两厢地区”:财政和投资倾斜,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对于“两厢地区”,河北实行激励性财政政策和投资倾斜,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增强其自主发展能力。

  从2003年起,河北省对张家口、承德两市和另外的34个贫困县实施“定额分享,超收全留”政策:以上年的财政收入为基数,每年增长的部分,全部返给县。

  与此同时,河北加大对“两厢地区”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目前,全省在建和即将开工的

高速公路有2750公里,总投资800亿元。

  河北省还以各种方式搭台,助推贫困地区的开发与开放。2003年以来,河北连续组织3次民营企业赴“两厢”贫困地区投资洽谈,达成签约项目418个,投资总额214亿元。

  2004年,“南厢地区”出口总值达到24.6亿美元,同比增长108.2%;“两厢地区”出口总值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18.9%提高到了29.4%。今年截至9月底,沧州、邯郸、邢台和衡水利用外资分别增长4.6倍、98.8%、69.1%和29.8%,均超全省平均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北厢”两市的财政收入增长42.5%,成为全省增长最快的地区。邯郸市也异军突起,财政收入前三季度突破100亿元,支撑起了“南厢”一片天。

  政府连线:河北的实践说明,做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篇文章,至少要做好以下三点:一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河北“一线两厢”发展战略,就是针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和不平衡性,并根据各地不同的地理环境、资源条件和发展基础,确定各地不同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二要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投入。不仅是物力的投入,还要有人力的投入,要帮助欠发达地区出思路、想办法,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三是欠发达地区要发愤图强。有句话说得好:“条件差、基础落后,不是穷根子。穷根子是思想封闭,坐等天上掉馅饼。”

  ———河北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崔长征 (记者 王方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